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党员干部背好“初心行囊”当修炼政治“三力”

时间:2021-01-29 15:53:35

  1月2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个月内第三次提及“政治三力”,足见其重要性。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背好装有信仰、使命和担当的“初心行囊”,必须提高政治“三力”,在思想上不断修炼自我、在政治生活不断淬炼自我、在生活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背好“初心行囊”,要修炼“见微知著”的政治判断力。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必须树牢正确的是非观,做到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始终保持鲜明的是非观念和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广大党员干部要练就见微知著的能力,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在“小”和“微”中增长知识和才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解决面临的各种问题,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使工作落到实处。

  背好“初心行囊”,要修炼“红炉点雪”的政治领悟力。理论上的成熟是一个政党成熟的标志,也是一个党员干部成熟的标志。正如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所指出的:“如果我们不能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器,我们就不能正确地认识和处理在革命斗争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就有迷失方向、背离无产阶级革命立场的危险。”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提升自己的理论素质,在“思”和“悟”上动脑筋,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质内涵,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在强化理论学习中淬炼党性,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背好“初心行囊”,要修炼“闻令而动”的政治执行力。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强弱,直接关系到各项建设事业能否顺利进行,关系到各项工作任务能否顺利完成。邓小平同志曾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没有良好的执行力,再正确的战略决策也只是一纸空文。社会主义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所创造的奇迹,靠的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扬“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务实拼搏精神,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实干在前,以更快、更强、更好的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

  不忘初心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忠敏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