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安全与发展必须统筹推进

时间:2021-01-13 11:01:58

  在12月16日至1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展”和“安全”被多次提及并放在一起谋划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也作出了明确规定。因此,发展与安全两个方面不可偏颇任何一个方面,必须统筹推进、一并谋划、共同部署。

  安全不仅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条件,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第一需求。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但若离开安全作为保障,发展也将无从谈起。同样,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也是第一位的,如果连最根本的安全感都没有,就更谈不上什么获得感和幸福感了。因此在前进的道路上,要统筹注重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让经济社会发展有保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统筹处理好安全与发展两个方面工作,能更好应对复杂国际国内环境。从2021年开始,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十四五”时期区别于以往五年规划期的最大不同,就是我国外部环境所面临的这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又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催化剂,更加剧了国际格局和国际关系的大裂变。同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国际贸易投资持续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受到非经济因素严重冲击。因此,我们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实现发展和安全互为条件、彼此支撑,以安全和发展两个方面的成绩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2020年,几多艰难,成绩斐然。必须清醒地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2021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2021年起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做好2021年的经济工作,尤为重要。因此,在新发展阶段的前进道路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风险和挑战、阻力和变数,更加需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个方面的工作,采取有效举措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从而确保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在安全保障的基础之上顺利推进和发展,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

  毋庸置疑的是,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发展能够为安全提供更为坚强的保障,两者互为支撑,不可倚轻倚重。在新发展阶段,要毫不动摇地统筹好安全和发展,既保证国家安全,又在新的历史阶段推进和实现经济更大发展,为人民群众获得安全感基础上实现更加美好生活。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婷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