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莫让干部考察套路化

时间:2021-01-12 16:34:13

  用人必考其终点,授任必求其当。干部考察的目的在于提拔使用干部,真正把优秀的干部选出来,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然而,考察过程中,仍然存在“走过场”“形式化”的现象,没有真正发挥干部考察的作用,甚至套路化。

  考准考实,牢牢把握生命线。只有干部考察准、实,才能真正发挥干部考察的作用,体现价值,才能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牢牢把握考准考实生命线要从德能勤绩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考察了解干部,绝不能简单走流程,多点“真实”、少点“套路”,多察“人后”、细观“人前”,全方位了解干部,让有为者“有位”,不为者“警醒”。但如果不重视考准考实,认为干部考察就是走常规化的套路,走形式走过场,不免难以全面了解干部,导致考察不准,用人不当,让能干、愿干的“名落孙山”,让不干、不为的“榜上有名”,损害政治生态。

  提前谋划,避开套路见真知。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实地考察之前,针对拟提拔推荐岗位所需要的能力素质,考察组成员应提前谋划,谨防走干部考察套路。避开“套路”,要科学确定谈话人员,注重听取同事、上下级、服务对象对其评价;听取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必要时拓展谈话范围,听取普通群众对其认识,全面了解干部表现。追求“真知”,要注意加强引导,深入交流,促使谈话对象放下顾虑,敞开心扉讲实话、讲真话;在掌握整体的情况下,注意抓“蛛丝马迹”,听取不同意见。还要注重结合民主测评、实地走访、民意调查等方式,把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结合起来,多渠道多层次了解干部。

  分析研判,避开模板写特点。干部考察的重要一环是写好干部考察材料。撰写考察材料,要秉持着公平、公正的态度,立足求实,把干部的政治品格、能力水平、工作实绩、个性特征等刻画清晰。切勿复制模板、模糊描述,要注重从考察材料中抓住干部特点,写清干部是否能够坚持政治标准,是否具备责任担当,是否品行作风过关等。注重翻阅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有一写一,不妄自曲解。对照干部自我评价,注重增加个性特质,重点反映干部身上的长处与不足。力求把干部画像画清、画准,突出辨识度,为选人用人提供可靠的依据。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小荣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