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调查研究当练就“四力”

时间:2020-12-01 16:18:35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更是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直接体现。如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如火如荼推进的今天,尤其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来摸清“症结”,找准“短板”,开出“药方”、祛除“病根”。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严的标准、实的要求,身入基层,心至群众,通过练就“四力”,提升调查研究的基本功。

  调研考察要有眼力,看全面不看表面。一个好的调查研究,在考察阶段就要练就“火眼金睛”,有着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眼力见儿”。善于从苗头隐患中发现倾向性问题;从争议多的疑点中发现本质性问题;从复杂的漏洞中找到关键问题。这就要求领导干部首先要深入实地调研,俗话说“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坚决摒弃那种“对着资料看看、坐着车子转转、隔着玻璃问问”的表象式调研。另辟蹊径不走“经典路线”“规划线路”“盆景路线”,真正沉下去带着问题去调研。要做到看“门面”也看“后院”。随时去“犄角旮旯”转转,用更加全面的视野,发现一些不易被察觉的细节问题,从而达到准确、立体的掌握实际情况的效果。

  联系群众要有耳力,听实话不听套话。调查研究实际上也是体察民情的过程,领导干部切忌在基层群众面前摆架子装样子。俗话说:“欲知山中事,须问打柴人”。离开对群众经验和群众意见的调查研究就像没了芯的灯,将毫无意义。领导干部不仅要主动与群众沟通,更要听真话、听心里话。因此,在调研形式上,可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接深入现场,定期走访了解群众,防止预设问题、“借嘴说话”。要得人心,就要先会将心比心。要听实话,干部们自身也要做到说心里话不说套话。要多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来与人沟通。使话能说到群众的心坎上,理能讲到群众的脑海里,从而真正引起思想上的共鸣,在唠嗑中把群众关心的大事小事都记在心里。

  工作过程要有魄力,养锐气不养惰气。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在不断的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剔除糟粕”不可避免的就会触及某些既得利益,阻力也可想而知。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时要敢于担当,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不能想当“老好人”,怕惹麻烦、怕得罪人,对问题一知半解、不懂装懂,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只求面子上过得去,不在乎实质问题有没有搞清。面对调研过程中群众的问题,领导干部要能直面绝不回避、能表态绝不含糊、能解决绝不拖延。坚决不做“糊涂官”,对于含糊不清的问题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真劲头探究清楚,不怕让别的干部难堪,只求自己问心无愧。要有着过硬的本领,对问题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不轻易被别人的观点左右。

  解决问题要有脑力,求成事不求误事。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要解决问题,不能仅仅只停留在解决问题的承诺上,调研报告的文字里。在调查阶段结束后,就要深入细致的对问题进行整理,把繁杂零碎的头绪转化为系统化的思维,把粗浅的印象转化为深刻的认知,直至透视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愿思考、勤思考、善思考,不断深化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轻许空头诺言,不乱开空头支票。在解决问题时,要坚持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结合、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结合。对于当下的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要尽快在短时间内加以解决。对于涉及到较长一段时间,超越当前人力物力财力范畴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缘由,及时纳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去,决不可置之不理、欺瞒群众。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婕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