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政论

  • 2020-11-20 11:2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威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点明了方向。《通知》指出要念好政绩考核“三字经”,在“准”“宽”“效”上下功夫,激励干部敢为人先、担当作为,促使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

  把准方向,强调“政治性”,使政绩考核“核得准”。“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政治属性是干部考核的根本属性,必须将政治标准贯穿于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始终。新时代的干部应该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干部,真正践行好“两个维护”,把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依据。要充分发挥其政治体检功能,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表现和工作实绩,作为评价领导干部政绩的基本依据,检验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尺度,确保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精准无偏。

  拓宽方式,体现“人民性”,使政绩考核“接地气”。“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考察干部要从“闭门谈话”转换为“开门畅议”,全方位、多角度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切实运用好群众评价这面镜子。检验政绩的根本标准是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要把考核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机地把群众意见和干部工作相结合,增强政绩考核群众参与度,把评判政绩大小交给人民群众,增加政绩考核透明度,拓宽监督渠道,在政绩考核中充分反映群众感受、体现群众评价,只有立足群众角度才能照出工作实效、照亮考核死角。

  突出实效,增强“可行性”,使政绩考核“多元化”。“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考核工作要走出常规,从实际出发实行分级分类考核,根据不同地区、部门、层次的干部特点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让考核工作更有针对性,防止考核出现“一刀切”“一锅煮”现象。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对领导干部的德能勤绩等方面给予全面、客观评价,根据干部工作环境等主客观因素进行综合分析,推动干部考核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为干部“画准像”,充分展示政绩考核应有的激励和促进作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持久活力,提升干部的“获得感”,使干部有干头、有奔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干部考核工作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激励干部敢为人先、担当作为,敲响改革的鼓点、踩实发展脚步,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