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

时间:2020-11-04 10:09:44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充分发挥农村各类人才的作用,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的作用。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发挥好村级党组织书记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使党组织书记当好乡村振兴引导者、护航者、推动者和实践者。选优配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注重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等先进分子中选拔,保证选拔出来的人能够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加大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致富技能的培训力度,增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本领,使其能真正发挥带富作用。让基层干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经风雨、见世面,培养与群众的感情,在实践锻炼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到群众家中,面对面听取群众的意见,及时解决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保证乡村振兴有序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

  发挥第一书记“助推器”的作用。根据村级实际情况,有针对性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助指导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聪明才智,教育引导群众改变 “等、靠、要”等制约乡村振兴的消极精神状态。探索建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结合农民生活特点,采取召开街头巷尾“板凳会”、农家小院“故事会”、村民炕头“夜谈会”等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基层干部群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信心和决心;围绕村民需求,为农民讲授市场营销、电商知识等知识技能;通过“互联网+党建+乡村振兴”的模式,打造集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智慧乡村”品牌,突出各项便民服务功能,利用网络把在外的村民和留在村里的乡亲联系起来,形成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凝聚力。

  发挥乡土人才“带头人”的作用。从眼下的本土去挖掘“千里马”,选拔培优乡村振兴的人才。结合农村发展的实际需要,建立以乡土人才为骨干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之类的群众性组织。组织乡土人才开办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让乡土人才培训缺乏技术的普通村民。激励农村乡土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根本。乡村振兴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十四五”时期,必须加大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最大限度发挥农村各类人才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斌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