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严把干部政治素质考核关

时间:2020-10-29 11:11:54

  近日,中组部部长陈希同志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区要切实抓好《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干部考核促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政治素质是排在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标准是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如果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能用”。《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旗帜鲜明要求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贯穿于干部考核工作始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如何精准透视干部政治表现,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显得至关重要,需从考核内容、考核方式、结果运用等三个维度同向发力。

  具象化考核内容,提高政治体检“精准度”。政治素质虽隐藏在干部思想深处,但最终都会作用在具体行动上,反映在工作作风上,体现在工作落实上。要实化细化考核内容,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个维度,将领导干部在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履行脱贫攻坚职责、完成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等方面表现具象化、例证化,为干部政治表现精准“画像”。要建立政治表现负面清单,罗列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以及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负面情形的具体表现,强化反向约束,让“两面人”和“伪忠诚”无所遁形,保持干部队伍水澈源清。

  多维化考核方式,提高政治表现“饱和度”。实践证明,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只有建立在大量客观事实和真实信息基础上,才能确保考准考实。因此,拓宽信息渠道,统筹整合各种资源,实行多角度、全时段、立体式考核手段,全面掌握干部一贯政治表现和全部工作,方能杜绝考核过程简单化、程序化等问题,切实提高考核的全面性和“饱和度”。要注重结合重大事项、中心工作督查,随机查访干部关键时刻、重要岗位表现出来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要构建干部监督闭环机制,联合纪委、审计、信访等部门,实时采集干部履职、守法、金融及公德信用等方面信息,多维印证干部政治表现和政治素养。

  实效化结果运用,提高用人导向“鲜明度”。落实好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还需做足“后半篇文章”,最大化运用考核成果,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要与干部能上能下相结合,优先提拔重用在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领域涌现出来的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的干部,坚决取消政治素质考察不过关领导干部的任职资格。要与干部日常管理相结合,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批评教育、约谈提醒,设定“观察期”,在“观察期”内着重对其进行政治教育,经教育仍然不能胜任的要及时组织调整。要与表彰激励相结合,综合运用干部政治素质考核结果,对政治过硬、考核优秀的干部优先安排培训、评先评优,切实体现考核激励导向作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金组研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