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在基层沃土上展现青春奋斗风采

时间:2020-10-27 11:18:47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年轻干部吹响了干事创业的冲锋号角,指明了成长成才的方法路径。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是矛盾问题最复杂、最集中、最突出的地方,基层年轻干部唯有坚守信念,勤学求真,明辨修德,力行担当,方能在这个奋进的时代干出扎实业绩。

  理想信仰是希望之火。基层生活条件艰苦,工作任务繁重,刚踏出大学“象牙塔”的年轻干部一时很难适应,容易在复杂工作环境中迷失前进方向,蒙生“打退堂鼓”的想法,这就需要以理想信念为灯,指引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在广袤的农村土地上蹲苗壮骨,书写青春壮丽篇章。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继承者和接班人,寄予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要始终把忠诚于党作为人生信仰,烙入灵魂、融进血脉,在实现党的伟大事业和自己人生理想的道路上砥砺奋进、逐梦前行。

  勤学求真是力量之源。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时代不断涌现新情况新问题,要想答好不断更新的基层“考卷”,做出让人民满意的业绩,就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自我学习,自我加压,自我提升。欲得真学问,须下苦工夫。年轻干部要聚焦自身能力短板和知识弱项,俯下身子,深入群众,把田间地头当课堂,主动向人民群众拜师求教,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多向书本学理论,多向文件学政策,多向同事学经验,培养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自觉增强适应新时代的本领。

  修德明辨是立身之本。做官先做人,从政先立德。年轻干部只有注重修身立德、砥砺品行,人生之路才能越走越宽。要修进取之心,把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当作一种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勤于干实事、敢于出实招、勇于创实绩,始终保持积极向上、昂扬进取的工作状态。要修平常之心,年轻干部学历高、见识广,到基层服务容易“水土不服”,难免会吃些苦头,要以平和自然的心态来看待工作中的顺境逆境、荣辱得失,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历练“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达。要修敬畏之心,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守住纪律底线,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

  力行担当是成事之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难题,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基层一线大部分工作都必须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这就需要年轻干部涵养百折不挠的耐性和执着,主动担当重任,走进群众中去、走进问题中去、走进矛盾中去,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得民心、顺民意的事。要有敢于接“烫手山芋”的担当、敢于直面难题的雄心、敢于攻城拔寨的闯劲,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环境整治等复杂棘手任务。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新长征路上经风雨、见世面,以过硬本领展现青年担当、绽放青春风采。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叶坤 陈梦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