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巧用“加减乘除”之法,扬起年轻干部新风帆

时间:2020-10-27 10:39:59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群众工作能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七种能力”之一,也是党一以贯之的工作方针。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要牢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青年干部要在广阔基层干出一番作为,需把“加减乘除”法与群众工作有机的相结合,切实谱写好群众工作能力的新篇章。

  在实干主义上做“加”法,致力兑现“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信仰。”只有走到、看到,工作才能切实做到。青年干部有精力有活力,但基层工作经历少、经验缺,在开展工作时只有身入实地考察工作,与群众从交流到交心,从讲场面话、客套话到讲真心话、实在话,和老百姓掏“心窝子”,俯下身子听群众所需,弯下腰体感群众所感,全方位了解群众生活生产、风土人情、发展现状,才能为工作开展打下良好基础。青年干部更要以争当“狗不叫”干部为荣,以成为“狗狂叫”干部为耻,把实干当作一种习惯,把解决问题当作一种常态,把推进发展当作一种责任,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办群众揪心事、做群众贴心人。

  在歪风邪气上做“减法”,坚决做到“把纪律挺在前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干部在党的队伍中象征着“蓬勃向上”,起着“活血化瘀”的作用,要做到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葆为民情怀,真心真情、用心用情做好工作,切实为人民谋福祉。民生无小事,要顺应人民期待,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要力戒自以为是,抛掉自己身份的光环,以谦虚好学的态度,向前辈领导汲取经验“养料”;以脚踏实地的担当,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学习“老黄牛”的精神,挑起胆子,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勤恳耕耘,不慕虚华,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在干群关系上做“乘”法,团结紧密“万众一心向前进”。“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勤务员”,青年干部更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随时随地与群众同步、同心、同向、同声。党的指挥棒在哪里,我们就要跟到哪里;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们就要干到哪里。时刻保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法宝,青年干部要坚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接地气地方式开展思想工作,回应群众关切、纾解群众情绪,尊重群众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把话说到群众心窝里,不断增强群众工作亲密度,不断增进同群众的鱼水情深。

  在形式主义上做“除”法,时刻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形式主义做为“四风”之首,为害已久,流毒甚广,破除形式主义要注重由表及里、举一反三,严防形式主义改头换面,用刚性制度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作为青年干部,要领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将其停留在口头上、止步在形式上,要以下沉一线为引领,力戒高高在上的“官僚做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扎扎实实做好为群众帮难解困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踏实走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要甩开膀子、干出样子,倾听群众声音,打消思想顾虑,不走过场、不搞噱头,以实际工作成效换取群众的认可,以官僚主义的减少换取群众获得感的增加。只有这样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时时处处以心换心,说的话群众才愿意听,作出的决策群众才支持拥护。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经过一代代的中国青年接力奋斗才能成为现实,青年干部要全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做让人民满意的干部,多在村头田尾、群众家中“听民声”,多在干实事、解难事中“连民心”,让群众对干部多一份信任,让干部成为群众的精神支撑。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威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