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把群众满意作为标准

时间:2020-09-29 09:58:36

  为掌握全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企业等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2020年以来,截至8月31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尤为突出。

  列宁曾说:“判断一个人当然不是看他的声明,而是看他的行动。”然而,如数据显示,2020年8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259起一样,一些干部心中却存在这样一个误区,即认为只要不犯原则性错误,不违法乱纪,就不会受到党纪、法规的处理。未曾想,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就好比绣花枕头一包草,华而不实,中看不中用。如此这般,既贻误事业发展,更影响党的形象。正因如此,如何把群众满意作为标准,是我们监督部门值得深思的一个问题。

  真抓实干对所有的党员干部而言是一种作风,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纪律。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如果只是习惯了命令式工作方式,只管发号施令,不管如何落实,怎么对得起公职人员的“公”字,对得起干部的“干”字?当然,面对工作宛若水面蜻蜓,点到即止,身子沉不下去;或是纯属套路高手,貌似卖力,实则装样,人到心不到……带来的负能量同样不可忽视,其危害性有时甚至比腐败更严重。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这种宛如毒瘤的“痼疾”当“开刀问斩”,目的是倒逼责任落实。通过坚决问责、持续曝光、强化震慑,方能起到问责的震慑和警示效应。虽然,党的十八大以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得到遏制,但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地方甚至略有“抬头”。特别是地方部门“一把手”,如果当“甩手掌柜”、做“三等”干部,带坏的将是整个班子的风气,挫伤的将是干事创业者的心气,必须予以严惩。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应该说,假作为、不作为等的形成都非一日之功。同样,这也涉及到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等相关方面的问题。即:如何依法行政;如何完善政策制定出台机制,关口前移,事后加大督查力度,并对相关负责人予以追责;如何健全督察监督、网络媒体监督、群众监督等监督机制;如何尽快厘清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对基层公职人员履职既有约束又有激励的考核评价体系等,使其无容身之所、无立足之地等。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了膀子。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不容小觑。如果忽视这种种乱象,亡羊补牢,有时也会为之晚矣。相信,校准调正好有作为的“风向标”,把问责不断推向深入,就让制度长出锋利的“牙齿”,让有作为的观念逐渐成为党员干部的常识和共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鱼予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