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五重点”“五推进”践行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时间:2020-09-27 10:16:20

  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以增强政治定力为重点,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常态化。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的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的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落实中央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抓好党性教育,广泛地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和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培养党的事业接班人为重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年轻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要把政治标准作为干部选拔的第一标准,落实落细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确保干部队伍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注重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等一线观察了解和识别干部,选拔使用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着眼解决干部队伍年龄老化、年轻干部岗位历练不够等问题,研究制定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具体措施。加强培养锻炼,注重岗位实践锻炼,把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维护稳定等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战场,让年轻干部在应急处变、攻坚克难、化解风险中接受历练、增长本领。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重视支部、大抓支部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和光荣传统。近年来,各地开展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探索实践,形成了很好的经验做法,推进了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这些经验做法值得推广学习。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拟定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短板不足,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以服务中心大局为重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科学化。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释放制度优势和政策优势,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紧扣创新链、产业链,坚持全职引才和柔性共享引才相结合,汇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产业转型对人才资本和人力资源的需求,进一步研究政策举措,吸引人才,带动产业。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到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基层一线贡献才智、建功立业。

  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重点,推进作风建设长效化。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通过先进典型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等正面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通过反面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筑牢思想防线。严格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避免多头发文、层层开会,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做到真减负、减真负。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健全督查考核机制,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完善容错纠错和激励关怀机制,通过完善的体制机制来形成良好的作风,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明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