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高质量脱贫,让贫困户幸福满满

时间:2020-09-17 16:00:31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今年又恰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南方汛期洪灾的影响,两大事件给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果增加了难度。必须看到,受疫情影响,一些贫困户虽然脱贫了,但没能及时外出务工,造成收入减少,建房、医疗和教育支出压力增大;扶贫产业停工以及复工复产困难;还有一些帮扶工作受到影响。这些情形提醒各地党委政府,已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必须充分认识到巩固脱贫成果势在必行,应把容易致贫、返贫因素想到前头,做在前头。

  创新发展产业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现在很多农村已实现了脱贫摘帽,一些贫困群众也实现了脱贫。但要注意的是,广大农村贫困群众受疫情和灾情的影响,农村复工复产和贫困户外出务工受到拖延,贫困户收入减少,将使一些脱贫成果滑入返贫的临界点。基于此,各地要因地制宜,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强化创新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让贫困户能开发,能就业,适合贫困户经营,利于贫困户增加收入。这样才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才能让贫困户高质量脱贫。

  务工务农两不误是巩固脱贫的有效途径。薛庄村贫困户薛刚强说,农闲时我就在家门口的粉条厂务工,一天能收入130多元,忙时,就回家劳动生产,务工务农两不误,由于务工收入比较稳定,我今年六月份就提前脱贫了。可以看出薛刚强是在农村“两栖”生产中实现脱贫。为了巩固脱贫成果,让贫困户高质量脱贫,各地基层党员干部,帮扶工作队,要积极的深入贫困户家中调研,为缺少技术,缺少文化的贫困户开展务工务农技能培训,让贫困户掌握一至二门务工技术。学得一身艺,敢在天下走。农民工有了技术,既可以外出务工,又能在家门口务工,农忙时还能帮助家中干好农业生产。“两栖”型农民越来越多,务工务农成了巩固脱贫的新高地。

  贫困户发挥内生动力是巩固脱贫的长效途径。只有最大限度有效发挥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才能真正地巩固脱贫成果,高质量脱贫。扶贫先扶智,致富先治愚。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与道德引领,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行动,用丰富的高质量精神食粮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首先要向贫困户宣传好党的扶贫政策,要让群众解放思想。其次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倡导崇德向上、孝老爱幼、勤劳光荣、懒惰可耻、脱贫致富的良好社会氛围。

  巩固好脱贫,就要让贫困户必须走好高质量有成色的脱贫路子,这就要求各地帮扶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做好贫困户脱贫后的后续帮扶工作,真正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全国人民交出一份幸福满满的合格答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宜品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