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传承抗疫精神,当好脱贫攻坚“战斗员”

时间:2020-09-17 15:45:05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9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深感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之言。在脱贫攻坚这场波澜壮阔的战斗即将收官之际,将抗“疫”精神融入其中,从干部自身做起,全力做一名“战斗员”,筑牢攻坚的基层堡垒。

  做好“战斗员”,要力戒形式官僚。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抗疫斗争伟大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而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工作作风直接决定了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扶贫工作不是数字材料,扶贫干部不能脱离群众。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打响,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最终的目标,工作成效好不好不取决户档材料厚不厚和扶贫总结好不好,而是要与贫困群众“零”距离,深入村组与他们谈谈心,说说话,摸摸炕头,看看余粮,了解贫困群众最真实的思想与生活状态,不能让扶贫扶了个“寂寞”。

  做好“战斗员”,要增强忧患意识。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基层作为脱贫攻坚工作最关键一环,干部要有“忧患意识”。扶贫干部不仅要固根基、补短板,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帮助贫困户将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而且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做好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盯紧经济运行、坚持问题导向,守住脱贫攻坚等领域风险底线,预判贫困群众生活难题,对症下药。抓好贫困群众就业、就学、社保、医保、住房基本民生工作,努力让他们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提升幸福指数。

  做好“战斗员”,要健全制度保障。在抗疫斗争中,25000多名优秀分子在火线上宣誓入党,而在脱贫一线也要加大考察、识别和使用干部机制。首先要健全关怀激励机制,从政策激励、关心理解、待遇保障等方面健全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减少干部后顾之忧。再者,扶贫工作不可儿戏,干部必须稳扎稳打,故要健全批评纠错机制,坚决纠正处理作风不严、干事飘浮、落实不力的干部。扶贫工作不是死板的走访和材料,健全考察创新机制,激励干部发挥主观能动性,可以让扶贫工作不机械,更有利于引导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不仅能预防“形式主义”的发生,更能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

  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家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作为基层一线的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收官之际,我们要增强信心、鼓足干劲,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牢记“人民至上”理念,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忧患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当好脱贫攻坚“战斗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桂梦蕾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