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善用教训“错题集”

时间:2020-08-25 15:16:50

  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裳;但昨天的风雨,仍能泥泞今天的道路”。近日,读罢李仕权先生的历史著作《改革的教训:打捞中国历代沉没的改革》,其精辟的论述发人深省。该书通过剖析历史长河中9个改革失败的教训,传递了这样一个观点:经验往往不管用,教训却常常很顶用。

  长期以来,人们常常经验总结得多,教训总结得少;惯于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而忽视汲取别人失败的教训。好的经验固然值得借鉴,但若一味效仿,就有可能栽跟头。原因在于经验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要符合很多前提条件方能成功复制,稍有差池,很可能就会无功而返甚至“东施效颦”。如基层一些村集体通过引种油菜花和兴建民宿,成功激活了乡村旅游,周边乡镇无视自身条件,盲目照搬照套,不仅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反而导致资源的闲置和浪费,引起群众不满。一些村通过引回在外能人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周边村没有结合本地实际需求“依样画葫芦”,导致引回来的“能人”良莠不齐。这些典型的“经验主义”现象值得深思。

  教训则不同,它不需要各种条件配合,不讲究打“组合拳”,只要有一点暗合,就有可能被触发,进而覆辙重蹈。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教训会比经验更易生效、更为管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这些至理名言都揭示了从教训中反省获益的道理。党员干部若能对失败教训进行总结和整理,必将是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资源。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善于借鉴他人的教训能够少走弯路。1949年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入北京时,毛泽东同志以“进京赶考”说警示全党,“决不当李自成”,从而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党员干部要做到“见不贤而内自省”,善于逆向思维、举一反三,重视吸收借鉴他人工作之失误,从其失败的教训中查找症结、对照检视、明晰方向。特别是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更要时刻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全面提升执政本领。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汲取他人教训的同时,更要时刻认清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不断自我改造、自我净化、自我完善。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在教训和挫败中浴火重生的壮大史。知道自己错在哪里、问题出在何处,方能找到前进的道路。党员干部要敢于正视自身问题,善于亡羊补牢,在教训之中提升工作本领,更要力求防患于未然,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上抓早抓小,不给懒政、怠政、庸政留下寻租空间。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在这场为民服务的大考当中,党员干部要把由失败教训组成的“错题集”当成案头之书,时刻对标对表,校准为官从政之路。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饶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