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青年干部要在“斗争”中提升本领

——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感

时间:2020-08-19 10:49:01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一个章节记载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通读讲话发现,最令人振奋莫过于“斗争”二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以通篇讲话的力度,系统论述“伟大斗争”。对每一位青年干部来说,在“斗争”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中国梦”的实现不断奋斗拼搏。

  把准方向、明确任务,提升“一叶知秋”之本领。当前青年干部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深刻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斗争任务。要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在“斗争”中提升“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这样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提前预判风险,守住底线,提高工作效率。

  注重策略、讲求艺术,提升“有的放矢”之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同时也强调在斗争来临时,要注重策略。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在策略中提升斗争能力,练就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青年干部唯有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方能在斗争来临之时有的放矢。

  坚定意志、敢于出击,提升“临危不惧”之本领。斗争是一种担当,要敢于斗争,该斗争的就要斗争。青年干部在面对诱惑和困境之时,要坚定意志,以无私无畏、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和困难做斗争的同时,提升抗压能力、提升尽责能力、提升担当能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青年干部只要坚定意志,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定能临危不惧、战之必胜。

  不同时期的斗争都不会是一蹴而就,新时期的斗争更需要青年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戴雪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