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政论

  • 2020-08-11 11:3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大扑云

  十五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科学论断。随着“两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广大干部群众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不断丰富与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各地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资源高效利用,实现了环境持续改善,城乡更加均衡发展。虽然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始终把“两山”理念贯穿于所有干事创业中,很多地方也通过退耕还林、关停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等方式来践行“两山”理念,但是某些地方某些党员干部依然没有理解“两山”理念的真正含义,甚至出现“口号喊着两山理念,行动却背道而驰”。

  从在福建治山治水、推动“绿色浙江”建设一直到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治国理政思想之中。从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美丽中国”,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进联合国,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吉林梨树县,要求“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在宁夏贺兰县,称赞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水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了,附加值也上来了”;在山西太原,叮嘱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用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地考察调研,绿色发展都是一项重要内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坚持绿色发展,并加强城市生态环境治理,甚至将绿色发展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理念。

党员干部要记住约定的初心使命。新中国成立之初,经济萧条,百废待兴。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制定的重工业优先发展战略,到改革开放后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中国奇迹般地用短短几十年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工业化历程。虽然中国经济有了好的转变,人民生活也有了显著提升,但是经济发展是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生态环境逐步恶化,甚至有些地方的生态环境还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不过中国共产党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无数共产党人从未停止实践和理论探索的脚步。无论身处哪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将保护资源环境、实现生态文明的思想一直贯穿始终,直到十五年前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才找准了方向。于是无数党员干部开始以“两山论”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把理念转化为行动,把人民群众的愿景转变为现实,生态环境逐渐得到改善,往日风声鹤唳、飞鸟成群的景象又开始重现,经济发展好了,人民生活健康也得到了保障,党员干部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党员干部要记住约定的责任担当。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在“两山论”的绿色发展战场中牢记责任与担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提出到现在已经15年了,而这一历久弥新的理念,随着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愈益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山西右玉林木绿化率从0.26%增至56%,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生态牧场、特色旅游鼓起村民“钱袋子”;浙江湖州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铁腕治理污染、调整产业结构、擦亮“生态”招牌,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建设“湖州模式”……这些成果佳绩的取得,都离不开无数党员干部在推进“两山”论的实践过程中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把爱交给绿水青山,建设好美丽中国。虽然在推进“两山”论的实践中,不可能一帆风顺,势必需要披荆斩棘,以更大力气啃下“硬骨头”、拔除“硬钉子”,但是只要勇于扛起绿色发展的责任,以“建功立业舍我其谁”的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为后人栽树成荫,就能让一道道绿色“盆景”变“风景”。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人民群众期盼更优美的环境,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十五年前的那个约定,继续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良好生态环境造福亿万人民,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