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让“优”与“奖”真正划等号

时间:2020-07-31 15:14:1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明确“优者奖”,让“实干者得实惠”的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不拘一格选人用人,干部队伍生机活力得到有效激发。然而,不可否认,实干者“吃亏”的现象依然存在,特别是个别单位评优评先搞“轮流坐庄”、提拔晋升搞“论资排辈”,很大程度上挫伤了干部积极性。究其原因,还是导向出了问题。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必须把“优者奖”落细落小落实,真正让“优”与“奖”划等号。

  树好实干实绩“风向标”。用人导向是一面旗帜,用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关乎民心向背,影响社会风气,关系事业成败。选好人、用好人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才能让更多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才能在担当中带动担当。必须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尺子”量一量干部,对那些任劳任怨、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对那些面对关键时刻、重大任务时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对那些个性鲜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及时得到褒奖和重用,坚决惩戒“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干部,切实以“优者奖”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的方向。

  点亮知事识人“探照灯”。只有精准考核,才能知事识人。一定意义上说,“考什么”决定了“干什么”,“怎么考”左右着“怎么干”。科学有效的考核,是顶着干部往前走的重要手段,也是激励、约束干部的重要依据。要破除“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等“四唯”倾向,注重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综合评价干部。要注重考核的精准化、差异化,根据不同区域、不同部门、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干部科学设置考核标准,细化考核情形,防止“一张考表打天下”。要改进考核方式,综合运用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干部考察、谈心谈话等多种方法,到干部创造实绩的地方听群众口碑,让群众当“考官”,真正让“干得好”与“考得好”划等号,让考核成为实干家的“护身符”。

  用好奖优罚劣“指挥棒”。奖优罚劣,能让优者更优、劣者变优。只有强化考核评价结果的综合运用,赏罚分明,才能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浓厚氛围。要坚持考用结合,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评奖、治庸治懒、问责追责、能上能下等挂钩,不能“考时雷声大,用时雨点小”。要在“奖优”上旗帜鲜明,对那些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者”受到褒奖,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位者“有位”。要在“惩劣”上较真碰硬,把那些庸政懒政、群众差评的干部及时调整,让无为者“挪位”,让搅局者“出局”。畅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细化“能上能下”情形,真正把在关键时刻“靠谱”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真正让“优”与“奖”划等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邦和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