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发挥小积分“四两拨千斤”作用

时间:2020-07-30 16:23:47
  近日,在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视频会议,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表示,近年来,一些乡镇、村为解决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以及一些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乡村治理难事,引入了积分制,受到基层干部群众欢迎。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大力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一些地方采用积分制推进乡村治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从以前村庄事务“要我参与”到如今“我要参与”,从以前“老实人吃亏”到现在“德者有得”,从“任务命令”到“激励引导”……据介绍,各地对积分制的探索形式多样,有的叫“爱心超市”,有的开“道德银行”,有的建“积分储蓄站”等,都是从农民群众最关心的身边事入手,将乡村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通过民主的方式形成积分评价办法,对农民群众日常的行为进行评价形成积分,根据积分给予相应的精神鼓励、物质奖励或者行为约束。
  目前,我国不少地方在自发探索基础上进行面上推广,取得了良好效果。如江苏省现有8个县在整县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103个乡镇和1590个村开展积分制管理;山东省济南市全域推进“积分+扶贫”模式,覆盖1006个贫困村;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2019年出台了专门的指导意见,在全市5个县(区)62个乡镇的180个行政村推广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

  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要运用好积分结果,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创新方式,树立正确导向,发挥好积分制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为此,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坚持党的领导,聚焦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鼓励地方探索创新,规范实施过程,突出结果运用,强化运行保障。推广中应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结合实际、循序渐进,不搞强迫命令、一刀切。另一方面,要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治理问题入手,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移风易俗、营造文明乡风等方面加快补齐短板,通过积分制树立起“风向标”,引领农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促进“小积分”解决“大问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向从南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