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让基层组织选举工作行稳致远

时间:2020-07-30 10:34:39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这是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是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的具体举措,对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把好制度“方向盘”,不偏不倚奔执行。制度的执行需要人来把关,严格执行选举制度的规定是选好人的前提。选举工作选的是人,能否选好关键也在于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基层各党组织务必主动承担责任,牢牢把握手中的“方向盘”,切实按照制度规定“选贤任能”,不“异化”选举,不“操控”选举。要严格代表资格条件,合理分配代表名额,优化代表结构。始终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人,突出考察其在思想政治、道德修养、理想信念等方面的素养,摸清其在勤政廉洁、为民宗旨方面的表现,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入选”。

  用好教育“导航仪”,跟紧时代不落伍。现代社会的发展、变化速度往往超出预料,互联网的运用在各方面都有体现,新鲜事物层出不穷,基层干部应接不暇,基层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如果不及时加以学习和实践,就会导致思想落后、方法老套、效果不佳,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还是无法满足民生所向。地方党委要准确把握基层工作的正确方向,强化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骨干的培训,提高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适用性,丰富培训方式,结合学习先进地区案例和方法,使他们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开阔工作思路,不断适应基层各项工作的需求,从而提升基层组织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系好督查“安全带”,确保落实不放松。基层党组织是党组织体系中的“精神末梢”,各级党组织都要切实增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意识,以实现党的执政目标、满足民生期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为行动指南,充分认识督查检查、抓好落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着力提高督促检查工作的要求和水准,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作为基层党组织选举出的干部,更要充分认识督查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杜绝“纸上谈兵”、“蜻蜓点水”,要求真务实、勇担重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配合上级的各项督查检查,让执行力落地,让公信力生根。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雨路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