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精准帮扶从吃透“村情民意”开始

时间:2020-07-10 09:04:48

  “到了葵林村,我就是葵林村的人。作为驻村干部,能为村民做好服务,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只要村民满意,我就高兴。”2018年,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经济服务科副科长龚荣平主动请缨到党武镇葵林村参加脱贫攻坚驻村工作。

  据介绍,2018年8月,龚荣平来到党武镇葵林村担任驻村干部。从进村第一天起,他便与其他组员、村支两委干部一起,走访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危房户、老人户、老党员、致富能手等特定人群,以便吃透村情民意,练硬精准扶贫基本功。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作为一个驻村帮扶干部,要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得实实在在,取得村民满意的实效,他就必须根据所驻村的资源禀赋,根据当地贫困户群众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吃透村情民意,无疑是这当中最为基本的功夫。如果帮扶干部对贫困村群众的最急、最盼、最想等情况了解不够、不彻底,在帮扶的时候,跟着感觉走,这样的帮扶,自然难言精准,自然难言让群众满意。

  前不久,媒体报道称,一些地方在扶贫产业的发展上,没有吃透村情民意,没有深入调查研究,于是就盲目发展,结果是投入越多、产量越大、风险越高。农民增产不增收,反受其累。某贫困村村支部书记说,最近10多年,县里、乡里干部来规划产业发展,先后搞过猕猴桃、柑橘、高山蔬菜、毛猪等不下7项产业,但搞啥亏啥,农民都怕了。这样没有吃透村情民意的帮扶,确实存在很大风险,稍一不慎,就可能陷入劳民伤财的尴尬境地。

  吃透村情民意,练硬精准扶贫基本功。帮扶干部的精准扶贫功夫不可能从天而降,也不可能从现成的书本上找到答案,他只能来自老百姓,来自实践。因此,每一个驻村干部走进贫困农村的第一件事就应该走访百姓,要通过深入细致的走访,既身入群众,也心入群众深入群众,既了解百姓的烦心事、麻烦事;也了解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想法,同时也了解当地的产业发展背景、潜力,只有在这样吃透村情民意基础上的帮扶,才能保证精准、有实效。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江文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