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在组织建设“最后一公里”上行稳致远

时间:2020-07-09 10:48:5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基层党组织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坚实纽带,是服务群众、团结人民的直接窗口。要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就要高效率制动“红色引擎”,就要高水平建设“战斗堡垒”,就要高质量筑牢 “最后一公里”。学习我们党过去99年的历史经验可以明确一个道理,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根基,是党在基层社会的“神经末梢”,是发挥党的社会组织力、实现全国动员的最终执行环节。从历经磨难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艰苦奋斗的新中国建设时期,再到近期恢复平稳态势的抗击疫情,基层党组织都在不断地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继续做好基层组织建设。

  基层组织建设是把好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基层党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对于提高党员政治素养、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至关重要,对于确保基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组织工作路线和工作方向同党中央高度一致至关重要,对于发挥党员干部的牛鼻子作用,团结带领人民发挥实现伟大梦想的战斗力至关重要。

  基层组织建设是提升党建质量的必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时告诫我们: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是一个组织称号,入了党,就要一辈子一心一意地跟党走。每位党员,无论地位高低、年龄大小,究其本质都是一个普通的马克思主义者,都要参加组织生活。基层党组织负担着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监督党员的责任,是新形势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培训教室,是每位党员心灵港湾和正身之镜,是管党治党的毛细血管。

  基层组织建设是团结带领人民的必由之路。党的全面领导要靠党组织实现,而基层党组织则是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党群活动中心是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重要阵地,已经成为了社会治理格局的中心环节,基层党员干部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生力军,已经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紧密联系、同呼吸共命运;基层党建工作不断规范化、标准化,已经和服务人民的各项工作高度融合,形成了“党建+”的格局,着力于办实事谋实效,获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抓基层、打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为此,在外部形势不断变化的当下,还要继续推进基础组织建设,我们党才能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真正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赵苗苗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