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政论

  • 2020-07-08 09: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侯雨露

  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人才流通是促进地方发展的重要方式,但人才不仅要“流得通”,更要“留得住”。

  引得进是基础。“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从“送补贴”到“免费住”……通过种种优惠的引才政策,各地引才取得较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引才重在“按需引才”,但一些地方脱离需求导向,毫无选择地“撒网”式乱引一气。在政策上比优惠、在数量上比多少,但却忽视了引才的根本目的,造成政策好,适用面窄的现象出现,比如,一些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方出台针对高精尖产业领域人才的措施就不适用,即便引进来,也会造成人才“水土不服”。因此,引才不仅要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胸怀,也要有“人地两相宜”的思考。以需求为导向,提升竞争力,补齐地方发展的“人才短板”。

  用得好是关键。对待人才不能“叶公好龙”,将人才作为“花瓶”摆设,而要下好下准每一颗“人才棋”,盘活地方各项事业发展“一盘棋”。一方面,要善于用才。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岗位安排,人事调整,需因才排岗,切实做到人尽其才,各展风采。另一方面,要敢于用才。给予人才充分发挥的空间,少些条条框框的限制,多些满满当当的支持。不仅提高人才工作的积极性,更增加人才的归属感,切实将“要我干”转化为“我要干”。同时,还要多关心“本土”人才的发展,绝不能“厚此薄彼”、甚至“顾此失彼”。

  留得住是重点。“留才”贵在“留心”,政策优惠只是一时之举,如何让人才安心工作,舒心生活才是长久之计。一方面,畅通人才流动渠道,打破人才流动上的体制界限。让人才能够在不同领域实现有序顺畅流动,提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如:安徽省发布《安徽省2020年度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考试录用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公告》。另一方面,完善人才评价体系。随着社会发展,行业分工走向细化,每个岗位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人才的范围也需要重新界定。最近,杭州90后快递小哥获评杭州高层次人才正是人才维度不断拓宽的表现。同时,还要加大人才经费投入和奖励激励力度,使人才能够“名利双收”。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各地方在想方设法引才的同时,要切实发挥好自身职能,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将人才“留得住”,将事业发展好。

编辑: 郭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