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从“会场”到“现场”,为党课上到田间地头点赞!

时间:2020-07-08 08:57:32

  “咱这150亩高粱谷子在北京地区都是少见的,得在服务上做足功夫。”“得把边上的白蜡树林、苗圃、农具体验园统筹考虑,让游人来到这里不仅有得看,还得有得玩,留得住!”……在丰台区王佐镇“王佐大队责任田”,前来上党课的王佐镇的党员干部们纷纷为农业园发展出谋划策。

  结合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工作,王佐镇把主题党日活动由以往“课堂型”向互动体验等转变,将主题党日从“会场”向“现场”延伸,把党课上到了田间地头,为镇域发展出谋划策。

  毋庸讳言,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一些支部的党课还存在不接地气的情况。主要是方式老套,不注重创新,对农村党员没有趣味和吸引力。有的党课,“念稿子”生搬硬套,“清唱”“独白”多,“引导式”“启发式”少,导致讲课者“居高临下”,听课者“被动仰望”;讲课者“口干舌燥”,听者枯燥无味。久而久之,这样的党课,就失去了失去了现实意义,党课难以达到教育效果。

  俗话说,射箭要看靶子,弹琴要看听众。对农村党员讲课就要多讲“土话”和当地话,少讲“官话”和普通话,确保广大党员、群众听得进、听得懂、有效果。要按照“党员需要什么,党课就讲什么”的原则,找准农村党员、群众的特点,如文化水平有限、技术水平不高等特点,确定讲课内容和讲课方式,以增强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只有与群众面对面地接触、心和心的沟通,才能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带来的真情和温暖。

  把党课上到田间地头,就是我们讲党课的党员干部,经常“抽个空”,采取“板凳党课”“院坝党课”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田间地头,进入党员家中,给基层党员上党课,讲理论、做示范、树标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大白话”讲、用党员易于理解的“土做法”做,使得“党课”更贴近农村党员实际、更贴近农村党员内心。

  笔者以为,主题党日并非“空中楼阁”,只是念念有词,而不注重基石的建筑,那么这样的党课也只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样不接地气的学习显然是为了学习而学习,并非为了使用。从“会场”到“现场”,主题党日应来到田间地头,才能让党员干部多了融入感、亲切感,真正起到教育作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