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理论宣传要多一些“泥土气”

时间:2020-07-07 09:21:41

  “嘿哟嗬……寻乌河水波连波,一法一规总关情,百科全书《民法典》,生老病死它都管……”65岁的王焕平一亮嗓,歌词晓畅,曲调悠扬,引来现场村民一片叫好。

  理论宣传要多用群众语言。所谓群众语言,通俗地说,就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口语化、接地气的话,这些话有浓郁生活气息,散发着泥土的芳香,让基层群众一听就懂,并且记得住、传得开、用得上。这些话也就是老百姓说的“大白话”“大实话”。宣传《民法典》,用当地群众熟悉的山歌唱出来,自然比空洞的说教更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更容易入脑入心。近年来,各地在对农村群众进行理论宣传时,尝试用快板、山歌、相声等形式进行宣传,实践证明效果大多很不错。

  群众语言是理论宣传走进农村群众的最好中介。党和国家领导人,大多擅长使用群众语言。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用一句“枪杆子里出政权”讲清了中国革命领导权的重大问题。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用“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把改革开放面临的诸多复杂问题化繁为简。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一句“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就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全面小康的重点和难点所在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让人记忆深刻。

  理论宣传要多一些“泥土气”。在网络特别发达的今天,群众的娱乐方式可谓丰富多彩,电影、电视、短视频等可谓精彩纷呈,目不暇接,在这样的情况下,理论宣传要吸引人,要让基层群众感兴趣,就必须多一些“泥土气”,多用群众最喜欢、最擅长的方式进行宣传。比如贵州省龙里县,根据该县属于少数民族聚居县,唱山歌是当地群众特别喜闻乐见的表情达意方式,于是探索开展“山歌唱响新时代”理论宣讲活动,创作山歌等文艺作品2400多件。又如浙江省海宁市许村镇李家村,一月一期的乡村土广播“李家播报”成了村民不可错过的活动。

  理论宣传要把实效性摆在最为重要的位置。理论宣传要确保实效,就不能千篇一律、生搬硬套,而是要根据受众的情况,及时调整方式方法,只有根据受众的爱好习惯,用他们喜闻乐见的带有“泥土气”的宣传方式,对基层群众进行宣传,才能真正入脑入心,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江文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