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政论

  • 2020-07-07 09:0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高原白

  连日来,钟祥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城乡低保专项监督作为重点任务,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切实发挥低保“兜底”作用。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为民服务就要沉下身去听民意、干在实处解难题、用真情实意暖民心。下沉到村居农户,全面走访排查,开展嵌入式监督,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既把维护群众利益的政策制度落地落实,又能把密切干群关系增进“鱼水之情”做细做实。

  “入户走访”就是深入基层。俗话说:“脚上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感情”,对人民群众有真感情,与群众打成一片,不仅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的必修课,也是党员干部为群众解难题谋实事的“基本功”。为民服务,重在夯基础、重行动,脱离了群众,就会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观望多、行动少,服务群众就会成为口号,沦为形式主义。只有把深入群众、融入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到实处,才能找准群众身边的问题“靶标”,不仅回应群众的呼声和期望,更解决好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难题。

  “入户走访”要身心俱入。身不入基层,心不系群众,就难以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身入而心不入,工作就会浮在面上,不接地气,密切联系群众就会沦为形式主义;心入而身不入,说得多做得少,为群众解难题谋实事就会成喊口号、说大话,为群众服务就会滋生官僚主义。“入户走访”不仅是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磨刀石”,更是考验党员干部党性宗旨的“试金石”,来不得虚情假意、容不得形式主义,要多点真情实感,善于换位思考,做到了身心俱入、真抓实干,才能真正为群众谋事排忧解难。

  “入户走访”要抓住关键。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入户走访”就是要以问题为工作导向,摸清问题、解决问题,用“看得见”的过程和“摸得着”的成效,托起群众的幸福,赢得群众的认可。“入户走访”要乐于倾听群众呼声、善于掌握群众心声、主动关心群众疾苦,摸清矛盾问题、找准症结病因,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针对“病症”开好“处方”,抓好“良药”,从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期盼的问题开始,脚踏实地地干,雷厉风行地干,掷地有声地干,用实践行动为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入户走访”不仅是为民服务解难题谋实事的重要举措,也是党员干部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还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敲门砖”。“脚上沾满泥、汗水湿透衣”说起容易、做起难,但是在为群众谋福祉道路上,虽苦但甜、虽累但荣,惟有力戒华而不实的虚浮之气,锻造求真务实的朴素本色,方可在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中坚定目标,砥砺前行,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负组织信任、不负群众期待,为群众带来持久的、稳稳的幸福。

编辑: 郭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