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发挥“三常”威力 筑牢思想根基

时间:2020-07-06 15:58:3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严把素质能力关,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可以看出,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显得非常重要和必要。当前,仍存在少数党员干部自身要求不严,没有把住“廉洁关”,以致于走上违法乱纪的道路。笔者建议,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需要充分发挥“三常”威力,筑牢廉洁思想根基。

  注重家风建设,常吹“廉洁风”。从家庭角度出发,严把“廉洁关”。枕边风应常吹“廉洁风”。枕边风作为夫妻之间的悄悄话,承载着家族的重任,个人的政途走向,此风虽小,但却袭人骨髓,使人成也此风、败也此风。党员干部是否廉洁从政,既与领导干部自身有关,也与配偶有着重要的关系。作为党员领导的配偶,应牢固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家庭幸福观,把家庭建成反腐倡廉的重要阵地。党员干部,切莫轻视“枕边风”之危害,必须时刻提高警惕,保持清醒头脑,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敬畏人民,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教育好、管理好身边人,防止甜言蜜语的腐蚀,防止糖衣炮弹的侵蚀,严防在徐徐的“枕边风”下走上贪腐之路。

  强化日常监督,常打“预防针”。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常打廉政“预防针”,强化谈话提醒,常态化加强党员干部的监督教育,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盯住“关键少数”,牵住“牛鼻子”,常态化开展廉政约谈,督促单位“一把手”发挥“头雁效应”。全面分析研判本地本单位的政治生态,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强化廉政征求意见把关,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使党员干部自觉守纪律、讲规矩,推动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

  开展警示教育,常敲“警示钟”。用好“活教材”,经常开展警示教育。挖掘当地廉政教育资源、拓展宣传教育阵地,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充分发挥宣传教育的思想启迪和引领作用,增强党员干部的“免疫力”,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同时,加大案件剖析、曝光、警示力度,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把本地本单位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作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汲取案件的沉痛教训,引以为戒、防微杜渐。通过采取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编印案件警示录、观看警示教育片、进行专题讨论等方式,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内容。各级党组织可结合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等党内组织生活,把警示教育融入其中,让党员干部在警示教育中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斌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