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扶贫干部“人走事凉”该如何破?

时间:2020-07-06 15:00:01

  近日,媒体报道称,近年来,大量有干劲、有想法的扶贫干部下沉贫困地区,通过改变群众观念、发展特色产业等措施,帮助当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眼下,脱贫攻坚收官之日日益临近,不少基层群众担心扶贫干部“人走事凉”,前期的脱贫成果付诸东流。

  担心脱贫攻坚“人走事凉”,这绝不是杞人忧天,相比于扶贫干部,村干部在协调利用各种资源,在对市场的把控,在对产业的发展上等方面,基本上都处于劣势,如果扶贫干部一旦撤离,要让村干部全面接手相关的扶贫产业,他们能否挑起重担,确实是一个未知数,这当中,不排除有优秀的村干部把扶贫产业发扬光大可能,但一部分村干部,可能难以挑起重担,脱贫攻坚面临“人走事凉”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要防止扶贫干部“人走事凉”,基层党组织一定要为农村建一个好支部。送钱送物不如建一个好支部,真正要脱贫,还是要靠有战斗力的村党支部。村级组织有力,就能带领群众迅速脱贫,也能巩固脱贫成果。当前,农村村干部大多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不高,这对农村产业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扶贫干部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扶贫,要把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吸引到村干部队伍中来,这对农村的产业发展,是大有裨益的。

  要防止扶贫干部“人走事凉”,各地在产业发展上要注重传帮带。广大扶贫干部在帮助农村发展产业的时候,一定要对村干部进行传帮带,既要让他们参与,也要及时解答他们的疑问,让村干部尽快成长起来,挑起重担。

  要防止扶贫干部“人走事凉”,各地要坚决落实“扶上马、送一程”的帮扶方针。脱贫攻坚收官,扶贫干部不能一撤了之,而是要继续用心用情用力“送一程”,要在“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上下功夫,让脱贫群众稳得住,能致富,从而从根本上防止出现扶贫干部“人走事凉”情况出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