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打造“善治”基层干部队伍

时间:2020-07-02 16:11:51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为组织部门落实好新时期干部工作指明了着力方向。

  基层党组织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其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政策能否在基层落地生效,关系到在疫情防控等重大事件中能否守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息息相关、密切相联。组织部门要将基层干部的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育管用的重要参考,切实回应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干部能力素质提出的新要求。

  将会治理的干部“选”出来。选人用人关乎导向,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紧扣时代发展需要、事业发展需要选贤任能,坚持把能否从严从实执行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能否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能否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干部选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要加大在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等重大事件中识别选拔干部力度,充分考察其在突发事件处理、舆情应对、统揽全局等方面能力,既看干部平时作为,更看干部“战时”表现,及时将在关键时刻能起到“压舱石”“定心丸”作用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将懂治理的干部“炼”出来。基层干部的治理能力不是生来就有,而是经过不断实践锻炼及组织培养才养成的。时代不停发展,事业不断变化,基层治理时刻面临新挑战、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思想淬炼,提高干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突出政治历练,引导干部在基层治理中践行“两个维护”;要强化实践锻炼,让干部在基层一线、吃劲岗位中蹲苗壮骨、增长才干;要提升专业训练,持续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特别是要弥补干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基层治理等方面的知识短板、能力弱项。

  将善治理的干部“考”出来。要充分发挥考核激励引导作用,将基层治理能力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予以体现,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要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把政策措施是否真正落实、矛盾纠纷是否处理得当、人民群众是否真正得到实惠作为评判基层干部工作成败的关键,让苦干实干者吃香,让华而不实者吃亏。要用好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赋予基层治理“试错”空间,坚持将干部在基层治理中因大胆改革、先行先试导致的工作失误区分开来,经容错纠错认定予以免责的干部,确保其在年度考核、推荐考察等方面不受影响,为敢于治理、善于治理的干部鼓劲撑腰。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好主责主业,打造一支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敢治理的干部队伍,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梦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