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打通党的组织体系的“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7-02 11:02:30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基层党组织就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必须坚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让基层党组织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才能让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分布广泛、联系紧密、朝气蓬勃,广大基层党组织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奠定了坚实基础。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在1929年的《古田会议决议》,正式确定“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为“红军中党的组织的重要原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壮大,发展为9191.4万名党员,468.1万个基层组织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正因为有着支部建设的光荣传统,我们党才能在不同历史时期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党员群众在哪里,党组织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改革开放以来,新的社会领域不断出现,我们党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勇于创新,面对新的空白点和“盲区”,努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在商贸日益繁荣、物流更为便捷的时代,在各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的组织,依托各类园区、商会楼宇、商圈市场、特色小镇、众创空间,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覆盖、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日益普及的时代,大力推进党建云、 “党建+互联网”、数字化党建、智慧党建等行动,积极推进党员管理信息化工程,以网格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分布广泛、严密完善、不断发展的广大基层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抓任务落实,广大基层党组织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广大基层党组织是改革“先锋队”、社会“稳压器”,是发展“主引擎”、脱贫“引路人”,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对标对表,紧抓落实,把党中央的决策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行动上去,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检验基层党组织过不过硬的标准,不应是“写成多少功绩文”,而应是“干成多少难甘事”。要在攻坚克难中抓落实。重大任务落实很多都是“苦担子”“硬骨头”“烫山芋”, 要“敢挑”“敢啃”“敢接” ,把心思和精力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面对难题, 既要总结过往工作中的经验,又要放下身段、大胆探索,创新新时代的新“套路”,不在一个狭窄的圈子里局限死,也不故弄玄虚“新壶装旧酒”。要在暖心的服务中抓落实。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用“绣花针”的功夫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

  坚定信念、严明纪律、强化党内教育,广大基层党组织为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提供了有力支撑。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就探索形成了实行党员大会、支部会议、党小组会等党内生活制度,对于巩固党的基层组织、整顿党的作风、提高党的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党内政治生活是广大基层党组织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广大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党支部要发挥政治功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引导各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提升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名旗帜,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就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丁清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