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屋场夜话”话出美好生活

时间:2020-07-02 09:15:58

  农家小院里,摆上几把木椅,干部与村民们围坐一圈,面对面商议、零距离交流、无障碍沟通。对村民反映的诉求愿望,提出的意见建议,现场进行答复或政策解释,正确引导村民勤劳致富,积极参与基层建设,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近日,“共产党员”公众号刊发了一篇文章,介绍了湖南张家界永定区开展“屋场夜话”的过程与成就,上述这段文字,便是其中一段摘录。所谓“屋场夜话”,就是利用村民“夜闲”时间,以“屋场夜话”的形式搭建交流平台,通过到村民家中拉家常、访民情,帮助村民办实事、解难题,增强干群联系,提高工作效率。

  就工作方式而言,“屋场夜话”其实是“守旧”与“创新”的结合。说是“守旧”,是因为若干年之前,尤其是在农村城镇化之前的一段时间内,即便是农忙时节,村民们也会忙里偷闲,挤出一点时间,相互串门,相互聊天。说是“创新”,是因为湖南张家界永定区以此为载体,帮助村民办实事、解难题。

  因为它的传统,这种交流方式特别“接地气”,特别富有亲和力;更因为这种交流方式没有主席台、没有发言稿,也就能够畅所欲言。在“夜话”中,村民提出问题、寻求对策;在“夜话”中,干部发现问题、宣传政策。其乐融融中,双方都有收获,堪称双赢。因此,“屋场夜话”叫好更叫座,往往持续到更深夜静。

  随着时代的发展,依托互联网所搭建的各种平台,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无限的可能与意想不到的便利,不过,类似于“屋场夜话”这种朴素的,甚至是看似陈旧的交流方式,依旧富有生命力。因为,包括扶贫致富等工作,毕竟需要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更何况,在广大农村地区,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依托互联网所搭建的各类平台,虽然从地理概念上说,几乎已经“全覆盖”,但是,能否打开百姓“心”门,能否直抵心底,可能还是需要我们以“面对面”的交流方式,打通最后一公里。这正是“屋场夜话”的魅力所在。

  而这份魅力能否得以最大程度的发挥与实现,还需要我们不能满足于“话”,而更应体现于规划与解决。如同湖南张家界永定区在开展“屋场夜话”的过程中那样,“共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067条,实际解决了1012件;需要相关部门协调处理的,也在加紧督促中”。只有“话”出问题,并“化解问题”,“夜话”的生命与意义也才有了最为可靠的保障。

  在扶贫致富的过程中,问题是难以避免的,只要我们通过夜话及时发现问题,最积极化解问题,那么,随着问题的发现与解决,日益美好的生活,也就日渐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