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政论

  • 2020-07-01 10: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孙宜品

  临近“七一”,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而农村党员如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升农村党员的美好精神风貌,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笔者以为,在农村,必须发挥农村基层党员的三个作用,让基层党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农民在核心价值观上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和提升。

  讲好理想信念,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农村发展,文明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能起到关键性作用。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乡村文明发展创建,就要巩固农村基层堡垒,加强基层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服务农村能力,一是在党员中讲好信念、理想故事,常记初心,不辱使命。二是加强常态化基层党组织培训,为农民党员“充电”,提升过硬素质。三是发挥基层组织熔炉作用,让农民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参与实践,参与锻炼。四是让政治硬、能力强、素质高农民党员走进基层,带领农民实现乡村振兴梦,实现脱贫梦。党员有了信念,基层堡垒更加巩固,再遇艰难困苦,就会玉汝于成。

  讲好理想信念,要发挥农民党员带头作用。值得注意是,在农村,高价彩礼,红白事大操大办一直盛行不衰,长年禁锢于农村。怎样让这些长年禁锢农村的风俗改掉破除。在农村文明创建工作中,只有倡导乡村文明公约,发挥农村青年党员讲理想,讲信念,肯宣传,敢带头作用,在现在后疫情时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农民党员以身作则,到农村各家各户,现身说法,介绍高价彩礼的危害性,提倡少要或不要彩礼,红白事简办。召开社区、村组党员会议,层层落实党员责任,规范约束村民行为,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引导村民摒弃攀比心理、树立正确人情交往观念。把真正的带头人在全县、全镇、全村广造舆论,进行宣传表彰。让农村每户农民每个青年看到事事带头事事美好的伟大力量。

  讲好理想信念,要发挥农村美好路径作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美好农村,文明农村是提升农民精神风貌的基本路径。在当前农村农民致富奔小康工作中,农村农民的文化建设,精神追求正是农村农民的价值取向,正确激发农民内在动力是农村基层党员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工作。以农村党员为重点的农村基层,要贴近农村实际,加强农民道德教育,加强文明家庭教育,用农村文化阵地把农民“拢”起来,把正能量声音,把正能量的节目送到农村,送到田间地头,坚持不懈地对农村农民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法治观教育,激发农村农民内在动力,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有序发展,使农村农民精神风貌得到良好发展。

  确实,建设好农村农民精神风貌,补上各种短板,落实党员带头作用的“最后一公里”,农村基层、农村党员要坚持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乡村振兴中的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党员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齐心协力,努力拼搏,把中国农村建设的更加美好。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