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破顽疾从基层开始

时间:2020-06-30 10:19:55

  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启动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深度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局,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深化治理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

  基层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形式主义是影响基层作风建设的一个顽疾,要想破除这顽疾,就需要在一“遏”一“提”中下功夫,实干于基层,实效于基层。

  “遏”,就是遏制形式主义。看见有形式主义苗头就要坚决遏制,对这样的苗头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遏制。不得不承认,基层中形式主义现象已经到了不得不治理的地步,文件频频转发就是不落实,会议频频开就是不动作,承诺频频出就是不兑现。美其名曰去贫困户家其实就是走过场、搞形式,填个表签个字就走人,更有甚者用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对这种“典型”和“升级”的形式主义,如果不加以及时纠正,必将会把事情做虚、做假、做坏,原本一件好事最终落得老百姓不领情,其他干部受非议遭牵连。

  “提”,就是提升实干能力。实的东西多了虚的自然就会少起来,求真务实是形式主义的大克星,提升实干能力,才能铲除形式主义土壤。文件一一要落实,该开的会要开,不必要的会坚决说不,对老百姓的承诺一定要兑现;去贫困户家中要了解其所需所想所盼,用实际行动为他们解决问题,帮助脱贫致富;不要用另一种形式主义来掩盖形式主义,这样只能倒行逆施,我们要用实干对形式主义进行猛击,对形式主义采取拒绝,用实际行动进行抵制,走好群众路线,坚持以围绕群众为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作为提升实干能力着力点,党员干部把功夫用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把形式主义的问题遏制在基层,基层建设好了,上层建筑才能矗立坚挺。俗话说得好,高楼万丈平地起,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魏征《谏太宗十思疏》也有: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江镕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