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莫让“稿酬”成违规发放津补贴隐身衣

时间:2020-06-29 14:44:40

  领导讲话稿、工作汇报稿稍作修改,摇身一变登上科普宣传报刊;网络上的科普信息摘编一下,就成了领取稿酬的新闻稿件……今年4月,浙江省安吉县科协原副主席程维新因以稿酬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被安吉县纪委监委点名通报批评。

  稿酬亦称“稿费”。新闻、出版机构在文稿、书稿、译稿采用后付给著译者的劳动报酬。文学创作是一个艰苦的脑力劳动,根据国家规定,获得一定数量的稿酬天经地义。但让人气愤的是,极少数领导干部心存贪念,把“稿酬”视为违规发放津补贴隐身衣,违规领取稿酬,对这样的领导干部,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一定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

  据介绍,浙江省安吉县科协原副主席程维新,作为审稿人,供稿审稿两手抓,在他手里,领导讲话稿、工作汇报稿、网上摘编的科普信息都成了报纸刊发的新闻稿件。3年间,程维新以现金、微信转账方式累计领取稿酬2.8万元,仅个人就分走了其中的一半。程维新将公家钱以看似合规的方式支出,在外转一圈后又塞进私人腰包,实现“回笼”,不得不说,为了捞钱,他确实是蛮拼的。

  程维新天真地认为,违规发放津补贴一旦披上了“稿酬”的隐身衣,发放津补贴就理所当然,但事实的最终走向却和他当初的设想大相径庭的。当地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在缜密的分析发现,程维新所谓的创作,其实就是利用手中的权力,把领导讲话稿、工作汇报稿稍作修改,摇身一变登上科普宣传报刊;网络上的科普信息摘编一下,就成了领取稿酬的新闻稿件……如此鱼目混珠、照搬照抄的稿件,还好意思领取稿酬?

  仔细想一想,近年来像程维新这样脑洞大开、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领导干部还大有人在。这无疑警示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一方面要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另一方面要善于运用现代信息和大数据手段提高监督的精准度和深度,不给违规发放津补贴以空子可钻。此外,各级党组织还要通过点名道姓、集中通报曝光强化纪法震慑,以此教育震慑党员干部,让他们不敢、不想违规发放津补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蒋文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