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伟大梦想,需要劳动的强力支撑

时间:2019-04-26 10:33:44

  历史,用不可置疑的事实告诉我们,人类社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成果,无一不是劳动的结晶。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推动了社会进步。是劳动,建成了今天的万丈高楼;是劳动,筑就了现代化的信息高速公路;是劳动,使浩翰的荒原变成了亩亩良田;是劳动,让偌大的地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村落。具体到个人,可以这样说,现实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或大或小的梦想,那么,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或者是理想呢?劳动,是实现我们美好梦想的最强保障。2013年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劳动模范时强调,“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这一番强调,道出了梦想与劳动之间的关系——伟大梦想,必须建立在辛勤劳动的基础之上;伟大梦想,需要辛勤劳动的强力支撑。

  中国人民在最近几十年甚至是十几年的征程中,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梦想,奥运梦、世博梦、飞天梦、潜海梦、登月梦……这一个接一个的伟大梦想,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伟大梦想一个接一个地实现,激活了深藏于中国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民族复兴之梦。不过,我们在为这一个接一个的伟大梦想接连实现而欢欣骄傲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千万劳动者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以飞天梦想而言,伟大的民族当有伟大的梦想,伟大的梦想引领伟大的事业。半个多世纪以来,几代航天人奋力拼搏,取得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一系列辉煌业绩。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三个两百次宇航发射的国家,可想而知的是,这一辉煌的业绩,离开了劳动,那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

  眼下,我们都在追索自己的梦想,这是无可非议的。梦想,是我们的奋斗方向,有了梦想,也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不难想像的是,一个没有梦想的人,可能也就失去了应有的活力,而一个没有梦想的民族,可能也就没有了强劲的发展动力。但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在确定了自己的梦想之后,剩下的,那就是也只能是付出实实在在的劳动,而且是辛勤的劳动。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劳动,尤其是辛勤劳动,是实现我们梦想的前提与保证。在今天这个特别重视个人梦想的社会中,对于许多人而言,他们缺少的不是梦想,而是实现梦想所必须的辛勤劳动。谈及梦想,许多人总是口若悬河,遗憾的是,这些口若悬河的人,却往往与他们的梦想,渐行渐远。这当中,固然有许多因素,不过,缺少辛勤的劳动,更是一个关键。只有每一个人都能够正视劳动的意义并付出辛勤劳动的时候,梦想,才会不再遥远。而当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都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自己的梦想时,伟大的中国梦,因为有了这强有力的支撑而必将指日可待。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