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多方联动 撑起中小学生安全保护伞

时间:2019-03-26 09:30:00

  为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1996年2月,国家教委、公安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出通知,将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的3月25日,全国各地继续开展各类主题的安全教育。

  统计数据证明,我国连续多年开展“安全教育日”活动,取得了明显了效果。通过各个政府部门、学校及家长的努力,各种安全防范意识在中小学师生中得到了较好普及,防范风险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重大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死亡人数显明减少。而在看到这一令人欣慰的成效时,我们必须依旧保持足够的警惕,因为,中小学生群体中的安全事故,依旧时有发生。而对于具体的家庭而言,任何一名孩子发生安全事故,都是灭顶之灾。因此,只有时刻保持警惕,我们才能将意外发生的可能,降低到最小程度。

  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整个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学小生能够保护好自己,就是最得力的安全防范。但事实上,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强调与人为善。曾几何时,我们还将“防人之心不可无”的古训与“不和陌生人说话的提醒”,视为消极保守的象征;而英国的“儿童安全十大宣言”则是摒弃说教,从事实出发,告诉自己的孩子,“不喝陌生人的饮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这样的提醒,虽然存在着“以小人之心度他人之腹”的嫌疑,却是非常实用的。曾经轰动一时的河北平山县幼儿园投毒案中,那两名被毒害的孩子,就是因为误食了拣来的酸奶而酿成悲剧。因此,整个社会重视自我保护意识的强化,仍然有着实足的必要性。

  这方面,广州市妇联已经作出积极的尝试。面对接连曝光的儿童性侵案件,广州市妇联曾在全省范围内推出首部《宝贝,别害怕》14岁以下女童“防狼手册”,而需要“防狼”的,其实也包括男孩。这一本“防狼手册”,采取了图文并茂的形式,借鉴了韩国和日本此类手册内容的精华,由当地的社工编写,并请来漫画家为之配图,力图直观、清晰地让家长和孩子们掌握所有“防狼”要素。

  在强化这一层自我保护意识的过程中,学校与家庭的引导,同样不可或缺。学校与家庭,是不是应该改变曾经空洞的说教与轻率的疏忽?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都应该告诉那些可爱的儿童,“认识自己身体的隐私部位,其他人不能碰”“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不喝陌生人的饮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遇到危险可以打破玻璃,破坏家具”“遇到危险可以自己先跑”等具体的自我保护措施。

  一年一度的“安全教育日”固然重要,而它更为重要的意义则在于,借助这一活动,促进社会、学校与家庭多方联动,从而为广大中小学生,撑起一把全方位的安全保护巨伞。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