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畅通公路是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时间:2019-03-01 09:33:00

  今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副部长刘小明介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透露,到去年底,农村公路总的里程已经达到405万公里,有99.64%的乡镇都通了硬化路,有99.47%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2月28日中国新闻网)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至今没有过时,对农村而言更是适用。除了城市近郊,多数乡村地处偏远,如果路不通,路难行,那这些乡村只能是“藏在深闺人未识”,哪怕有再丰富的资源,再美丽的风景,再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可能都无法利到高效的开发利用。村民出趟门,外人进趟山都难,物资、人员、资金都无法有效流通,还谈什么发展振兴?又拿什么吸引外资,引进“金凤凰”?可见,道路作为一种基础设施,交通作为一种基础条件,搞不好的话众多乡村就无法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乡亲们就永远难以拔掉穷根,幸福生活、美好乡村更是无从谈起。

  但是路修好了就不一样了,它缩短的将不止是从农村到城市的通车距离,还有各种看得见、摸不着的差距。农民们就能很方便的进城看看,学习更先进的理念,找到更广阔的天地,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路修好了,城里人也就能很便捷的来到农村,创业投资、旅游度假,将会给过去闭塞的农村带来更多的经济收入、就业机会和致富空间;路修好了,农村地区丰富的物产,独有的特产,就可以及时运出去,而农村需要的各种工业品也就能大量的运进来,物资流动起来了,那就是生意、商机,还愁农村没有美好前景吗?还担心社会不能平衡发展吗?还用忧愁城乡鸿沟难以填平吗?

  然而,这几年农村实现“村村通”了,条条大路修起来了固然令人振奋,可是其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也不得不引起重视。例如农村道路的管理养护问题,很多地方路是修起来了,但也许就是“一锤子买卖”,有人修没人管,导致没过几年,道路严重损毁,又回到了以前坑坑洼洼的泥水路状态,所以管理维护要同步加强。

  此外还有安全问题。原来路没修好,甚至很难通行,路上的车也就很少见,发生交通事故的机率相对也较小,但是现在路越修越宽、越修越好,路上的车必然越来越多,车速也越来越快,只是人的交通安全素养却没能及时跟上,城市常见的红绿灯、斑马线等交通安全设施的配套也没有一步到位,由此造成的安全隐患绝对不容忽视。

  由此可见,农村路网改造,绝不是开一条路、铺上一层柏油或水泥那么简单,这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纳入新农村建设统一规划,需要交通、交警以及各级政府和当地村民等有关各方加大投入、一起努力,确保其路况良好,通行有序,使其真正成为农民朋友的致富路、幸福路,成为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建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