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国家荣耀 追梦礼赞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颁奖

时间:2019-01-09 09:50:00

  中共中央、国务院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活动。习近平等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1月8日新华网)

  万众瞩目、群贤毕至,在宏伟的人民大会堂上,一年一度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隆重揭晓。在如潮的掌声和热烈的气氛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手为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颁发奖章、证书,并向他们表示祝贺。现场,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两位最高奖获得者一道,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发了证书。

  这是国家级的最高礼遇,更是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它的颁奖,不仅是获奖者的无尚荣光,也是奋战在全国科学技术战线上所有孜孜探索、不懈努力的研究者和工作者共有的尊荣时刻,是党和国家以及全国人民对他们的最高礼赞。而他们,当然是实至名归,受之无愧。

  刘永坦,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著名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和技术奠基人、引领者,1991年和2015年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率领团队全面自主创新,实现对海新体制探测理论、技术的重大突破,在工程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凝聚了一支专注海防科技创新的“雷达铁军”,培养了两院院士等一大批科技英才,耄耋之年仍奔波在教学、科研一线,继续为筑起“海防长城”贡献力量。

  钱七虎,防护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60余载从事防护工程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建立了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体系,培养造就了一支防护工程领域铸盾强军的国际一流科技创新队伍,解决了核武器空中、触地、钻地爆炸以及新型钻地弹侵彻爆炸等若干工程防护关键技术难题,完成了我国防护工程领域的时代跨越,确保了我国首脑指挥工程和战略武器洞库等地下工程的安全稳定,对我国国防和人防工程各个时期的建设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敢称长城者,何其伟哉?两位院士,一位专攻对海探测雷达,带出了中国“雷达铁军”,筑起了牢固“海防长城”;一位倾力陆地防控工程,造就了现代“铸盾强军”,打通了地下“钢铁长城”。他们一海一陆,一软(电波)一硬(岩土),一无形一有形,分别在海上和地下两个方向建成了两道新型长城,为我国海陆永固做出了重大贡献,堪称一夫可抵千军万军。于国于民于国防,他们都称得上是居功至伟,如今光荣获颁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自然也是不孚众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国家的振兴、民族的复兴,华夏儿女中国梦的实现,以及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还有国防军事的屹立不倒,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保障与导航,更离不了一大批杰出科技工作者的奋斗与奉献,他们是我们这个社会的脊梁。今天站在这个领奖台上的所有获奖者,就是他们中间的突出代表。这是对他们的最高褒奖,也是对所有科技工作者和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奋斗者们的最大激励。

  今天很辉煌,未来路更远,站在2019年的新起点上和新时代的开端,科学技术界要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争取更大光荣,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也要奋发有为,不断进取,像获奖者那样勇攀高峰,因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建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