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对照检查须警惕“表面落实”

时间:2018-11-06 09:44:20

  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由党员自己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为了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然而有同志反映,最近有单位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一个人需要“帮助”好几个人写对照检查材料。事实上,对照检查材料他人代写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11月6日《人民日报》)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

  也可以说民主生活会是帮助干部认识上的再深化,是思想上的大洗礼,而对照检查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是查摆自己的问题,才能够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更真实,更有效,提升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要开好民主生活会,自然就需要让对照检查真实,对于问题不回避,敢于揭短亮丑,能够放下面子、放下身段,主动去剖析自己的问题,更要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才能够让参与者受益。

  但是,有的党员干部却把这个“好经”念歪了,他们认为这只是一种形式,在面对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时候认为这只是装装样子,自然就采取了应付的方式,让别人代写对照检查材料,这样的民主生活会自然就做不到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让好好的“补不足”机会浪费了。

  开好民主生活会,让民主生活会帮助干部成长,每一个环节都不容疏失。对照检查材料也不能为了应付而应付,这种“检查心态”不可取,这种“表面落实”更是害自己,唯有认真对待,自我反省,找到问题,在整改落实上不落空,才能发挥出民主生活会“治病救人”的作用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婧蓝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