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远东盛会令人期待 中俄关系更上层楼

时间:2018-09-11 09:36:00

  秋风送爽,喜事连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大幕甫落,东方经济论坛开幕在即。 9月11日至13日,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将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论坛。这将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也是今年下半年中俄最重要的双边高层交往。

  务实合作,令人期待。东方经济论坛由普京总统2015年亲自倡议举办,是俄罗斯推进远东合作的重要举措。在俄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一系列双、多边活动,其中最重要的是同普京总统举行年内第三次会晤、出席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并出席普京总统宴请。两国元首还将共同出席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经贸、地方等配套活动。习近平主席将在论坛全会上致辞,视情出席论坛其他活动,并同出席论坛的有关国家领导人友好交流。据俄远东部副部长克鲁季科夫预计,今年东方经济论坛将签署总额超过3.5万亿卢布(约合580亿美元)的协议,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也表示,中俄将在东方经济论坛期间正式宣布成立总额为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中俄两国的务实合作,可以说是互利双赢的典范,金秋时节的这次远东盛会更是令人期待。

  频繁互动,默契十足。习近平主席多次用“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来描述两国关系,普京总统也称习近平主席为“很好的朋友、非常可靠的伙伴”,并将两人之间的协作称为“两国关系发展毋庸置疑的驱动器”。今年以来,两国元首继续保持密切交往。6月,普京总统对中国进行新任期内首次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向普京总统授予中国首枚“友谊勋章”,两国元首还共乘高铁、一起观看冰球赛。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习普再次会面并达成许多新的重要共识;此次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将同普京总统举行年内第三次会晤。据媒体报道,自习近平2013年担任国家主席以来,中俄两国元首保持高频次会晤,已进行了20多次正式会晤。中俄两国在东北亚地区有着太多的合作空间,这次在俄本土举行的会晤,为两国元首深入交流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和良好氛围,两国元首无疑会有更多的“共同话题”可以交流、值得交流。

  携手同行,机遇更多。东方经济论坛是俄罗斯推进远东合作的重要举措,加强中俄远东开发合作也是中俄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2012年,俄罗斯将开发开放远东地区提升为国家“优先任务”;六年后的今天,中国不仅是远东开发最理想的合作伙伴,而且成为俄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此次习近平主席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不仅表明中方参与远东合作的积极姿态,同时也传递出明确信号,即中俄将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友好合作,以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确定性,加快东北亚地区经济整合进程,积极应对全球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这是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事件,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和持久动力。

  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再次印证了中俄之间高水平的政治关系。我们有理由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行将使中俄两国合作进入快速深入发展新阶段,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上层楼。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