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在实现中国梦与非洲梦的实践中书写青春

时间:2018-09-05 15:18:00

  “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我提出的中非‘八大行动’倡议中,许多措施都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致力于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好发展空间。”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中,寄望中非青年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这一重要阐述高瞻远瞩,意义深远。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共有12亿青年人,其中87%生活在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非洲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在本次北京峰会上,中国宣布对非务实合作的新行动新举措,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将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全面落实这些计划,确保各项行动顺利实施,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包括中非青年在内的每个人都要重视和担当的责任。

  青年是中非人民友谊的生力军。青年人情趣相近、意气相投,最谈得来,最容易结下纯真的友谊。8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参加“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青年代表回信中呼吁,中非青年为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努力。中非双方握手承载着中非26亿人民的梦想和福祉,中非合作论坛擘画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美好未来,也为中非团结合作开启了新征程。中非青年要格外珍惜并呵护好这份弥足珍贵的兄弟情、朋友情、伙伴情,努力促进中国和非洲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用青春的活力和青春的奋斗,让中非友谊无惧风雨、世代相传。

  青年的理想应与人类命运紧密相连。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广大青年任重道远……今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呼唤青年肩负起重任,也更需要播撒青年的气质与担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追求更好的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世界各国的一致行动,更是中非青年的共同担当。中非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中非的未来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合作与共赢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中非青年应承担起时代重任,为维护中非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不懈奋斗,在实现中国梦与非洲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新时代的中非青年,置身全球化与互联网的双重语境,是践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非“八大行动”倡议的重要力量。只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够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中非命运共同体就一定会更具生机活力,就一定能把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的中非关系“五大支柱”不断做强和夯实。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