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3-05-25 10:0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宛新平.gif

  5月23日,省委书记韩俊赴桐城市调研基层治理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在调研中,韩俊来到六尺巷,详细了解历史渊源,察看牌坊和照壁,听取“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介绍。

  古人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

  礼让、谦让、容让、承让,传承今日的“让他三尺又何妨”——充分体现“谦和礼让、知进退、和为贵”的中国传统治理智慧。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社会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用情用力推进,更需要用心领悟方法,而优秀传统文化则是重要的“源头活水”。

  新时代,我们从“六尺巷”中感悟什么?

  老树开新花,时代展新颜。

  从“让他三尺又何妨”到“讲友善、守诚信、崇文明、尚和谐”,在新时代的浸润下,“六尺巷”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在当下不仅对我们有更多的人生启迪,亦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

  在调研中,韩俊指出,“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是金字招牌,经过多年实践,形成了以“党建领事法、礼让和事法、村民说事法、多元解事法、网格管事法、群力防事法”为基本内容的基层善治品牌,要把这一基层治理品牌在全省推得更广、叫得更响、擦得更亮。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理讲明,情说清,心结打开了,问题解决了,党群“同心圆”也就画出来了……打造“一站式”调处中心,成为回应群众诉求的“服务站”、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和“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的实践窗口,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综合机制,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源头。

  还比如,健全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推动形成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这些都是“六尺巷”在新时代激活和绽放的更多“范式”。

  放眼全省,安徽正在全面构建“一站式”安徽特色解纷体系试点,通过内部挖潜和外部借力相结合,通过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等解纷力量,建立一套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矛盾纠纷调处指挥调度枢纽,形成非诉讼纠纷多元闭环化解机制。

  透过现象看本质,“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最大特点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古为今用、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定分止争,蕴含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和哲学思想,让“礼让精神”自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一本“读不完的书”,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在更大的范围内蔚然成风。

  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从小事做起、从群众关注的点滴做起,把这一基层治理品牌在全省推得更广、叫得更响、擦得更亮,接地气、有人气,有温度、有力度,江淮大地将更加幸福安宁!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