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3-03-24 10: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W020200421387798341208.gif

  企业办事难不难,是衡量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重要维度;群众办事难不难?是感知地方为民服务力度的重要“温度计”。只有办事容易,办事方便,政务服务才更有温度,才能赢得市场“口碑”。

  春风拂“暖”了开局经济的同时,安徽的营商环境、为民服务情怀也在随着天气转暖而升级。连日来,“一件事一次办”在全省多地推行,呈现出便民服务的新场景。

  ——宣城市依托“皖事通办”平台,在全省率先开发上线“皖企通”PC端集成门户,整合全市各类涉企服务,让企业上一个平台、办一揽子事,不断提升为企服务能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蚌埠市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推进并联审批,开展“一照通办”系列改革,企业开办“一日办结”;

  ……

  一个个整合业务流程、畅通办事渠道、压缩办事时间的地方“缩影”,映照出安徽持续致力于营商环境优化、增进民生福祉的执政所向。

  今年以来,全国上下奏响“拼经济”的嘹亮号角。“拼经济”,不是硬“拼”,更不是蛮“拼”,关键要对接经营主体需求,把服务做优,以更优的营商环境增加企业扎根市场、干事创业的内动力,以服务市场的“好口碑”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资江淮、建设安徽。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拼经济”,一定程度上“拼”的就是营商环境。安徽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把更多的方便让给企业,通过政务服务内部革新、环节压缩、流程再造、方式改变等,把企业来回跑、多头跑、反复跑浪费的时间成本抢回来,让扎根江淮的企业心无旁骛地参与市场竞争,在练强“内功”、做强自身中脱颖而出。

  梳理发现,在安徽,面向企业群众的“一件事”,正在悄然切换着全新的思路。面向政务工作人员的“一件事”,纳入“一件事一次办”范围;“一件事”涉及的子事项实现“全省一单”“全省通办”,同一个“一件事”在全省统一标准……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一站式”服务会出现在企业和群众面前。

  拼经济,信心尤其关键。信心在哪里,信心就藏在营商环境里,就在于政府与企业双向奔赴的“化学反应”中。新一轮的优化营商环境及政务服务改革,这对于扎根江淮的730万户经营主体来说,将是一大利好,带来的是信心的倍增,以及对江淮市场的好感和信赖。

  营商环境好不好,“自己人”说好才是真的好。“大大降低了企业办事过程中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有的企业委托中介办事的中介费也节省下来,有利于更安心从事生产经营。”正如业内人士所期待的,安徽持续为企优环境的实质性行动,将进一步激发企业生产经营活力,有助于把“优服务”这一关键变量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数据、现实生产力。

  对此,全省上下需把握优环境的施策要义,紧紧跟进,推出实招,放好服务“活水”,养出市场“大鱼”,营造出人人重视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时时处处都讲营商环境的良好生态,为全年“拼经济”再添一把火。

  安徽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仅让企业感受到了可触可感的方便,生活在江淮大地的百姓同样感同身受。退休“一次办”、出生事项的办理“最多跑一次”、婚育“一件事”办理……通过“公章改革”、数据共享、系统对接、线上线下融合等方式,群众越来越多的日常事、“心头事”都能够在“家门口”便捷快速办理。这样自带“温度”、无微不至的城市,自然在老百姓心中留下了“一杆秤”,增加对脚下这片土地的好感。

  为民服务没有“休止符”,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需要认识到,安徽在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建设上,依然还有不少“堵点”需要进一步打通。比如,跨部门协同不足、制度设计相对滞后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在更高水平的“服务型”政府、数字政府建设中,还有许多功课要做,呼唤更多的理念革新、技术升级、创新迭代。

  奋进的江淮,在不断自我革命、向内挖潜提效中向上。落脚到市场服务,今年安徽将迭代升级和探索创新再推出50个“一件事一次办”。可以预料,更多的服务新场景正在路上。拥抱未来,一个可期的江淮正在向我们走来。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