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3-03-10 10: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宛新平.gif

  正值全国“两会时光”。

  时间回溯到9年前,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严”“实”二字,怎么理解?怎么运用?衡量标准是什么?江淮大地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一把标尺量一量、一个标杆齐一齐。

  “严”“实”,这两个字——重千钧!

  九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萦绕江淮大地,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自己工作的指南针、人生的座右铭,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干事创业。

  譬如,安徽的“一改两为”,引发全国许多网民关注,用心用情办实事,为民服务为企护航,雪中送炭、雨中打伞,让群众暖心,这些都是“严”“实”二字的生动实践。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只有着力锻造严和实的工作作风,才能在实干中抓住机遇,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支撑,让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实、越走越宽。

  譬如,五级大接访,全省上下动起来、紧起来,各级党政领导主动接访下访、阅批群众来信,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达93.7%,生动实践彰显出“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从更大的视野看,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企业之需、发展之要。安徽出台支持经营主体纾困发展、金融助企等系列举措,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1276.9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0.62亿元。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对企业的合理需求全力做到,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坚决禁止,努力打造便利、公开、透明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从全国第16位提升至第8位,越来越多企业看好安徽、投资安徽、期待安徽。

  实践证明,有什么样的工作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干事效果。锻造严和实的工作作风,是干事创业的保障,是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关键所在,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根基。

  又如,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2年,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江淮大地投入财政资金920.7亿元实施20项民生实事和10项暖民心行动,切实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归根结底,说实话、办实事、见实效——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人民满意是干事标尺。

  从这个意义上说,“严”字当头一以贯之,抓在关键处,“实”字托底奋发作为,抓在心坎上,一切工作,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而干,做到严而又严、实而又实。

  深学、细照、笃行,大力弘扬“三严三实”精神,主动担当、履职尽责、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江淮大地焕发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新形象。

  数据说话——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纠治“虚躲冷粗假”,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596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23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29人。“三严三实”,切中了作风之弊的要害,抓住了改进作风的关键。

  透过现象看本质——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干部队伍。唯有把优良过硬的作风树起来,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方能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市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状态提起来、把劲头鼓起来、把标杆立起来。去年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01个,处理163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2人。

  “三严三实”是什么?一言以蔽之,就是拿出“时时放心不下”的态度,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办好让群众有感的事情,提供让企业满意的服务,千万不能把说了当干了,不能把干了当干成了,最大限度让好作风鲜明地、具体地、生动地转化为各级干部的实际行动。

  为事之要,贵在求真,重在务实。既需要一以贯之驰而不息改作风,亦需要坚持激励敢担当善作为。唯有使出“逢山开路”的魄力、“水滴石穿”的韧劲,把作风建设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把转作风内化为精神追求、自觉行动,以作风之变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创造安徽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非严不足以成事,非实不足以求效。奋力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让我们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