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3-03-06 10:4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gif

  春天,处处孕育着生机活力。在淮北这块人才荟萃的土地上,也开启了新的一年校园揽才行动。

  诚聚英才,青春满“淮”。3月4日上午,“淮有梦想 智引未来”——2023年淮北市“招才引智高校行”启动仪式暨首场专场招聘在安徽大学磬苑校区举行。值得关注的是,当日淮北市高校人才工作站顺利揭牌,这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更加直接畅通的就业平台。在现场,包含淮北矿业、安徽口子酒业、淮北建设集团在内的50家当地龙头企业组团参加,共提供2000余个岗位,迎来了诸多应届毕业生投递简历,敲开职场“第一站”的淮北大门。

  地方揽才校园行,人们并不陌生。但以政企联动开展引才校园行,就有不少新意,深蕴着地方爱才惜才、助企暖企的情真意切。从省内大学到省外高校,淮北打开开放的大门招才引智;从市教育系统到市卫生系统,从省属国有企业、市属国有企业,到重点民营企业,淮北拿出重点企业、重要岗位向高校学子抛出“橄榄枝”。打开格局“招兵买马”,拿出“家底”吸引人才,足见淮北乘着新春复苏回暖的势头,加力培育人才“苗圃”的长远考虑。

  缘何?淮北对人才看得如此重?对包括企业在内的各领域人才储备能够上升至市委、市政府工作的行动要点来推动?这是因为,淮北深知: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始终是人才强市进程中更基础、更持久的力量。

  淮北是一座资源型城市,当下正处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破除“一煤独大”的单一结构,打好产业转型的“改革牌”,孕育“五群十链”的繁荣气象,离不开更多的理念“破冰”之旅,少不了紧跟潮流、与市场共舞、与时代共振的“人才磁场”。

  愿景就在彼岸,淮北这座“未来之城”如何驶向对岸?我们的答案是:人才之帆必须高高扬起!

  人才的风帆如何扬起来?淮北有的放矢——实打实给政策,下功夫真关爱。梳理发现,淮北向高校人才要战斗力,由来已久。从2018年开始,就先后两次面向全国“双一流”重点高校和国(境)外知名高校定向招聘党政储备人才163名,其中不乏经济、水利、规划等专业的急需紧缺人才。与之一脉相承的是,此番淮北“招才引智高校行”规格同样很高,铺设的就业通道依然很广,有效开辟了从高校校园到淮北“沃土”的人才直通渠道。

  年复一年,驰而不息,抓好“栽树工程”,乐见更多的“人才森林”在淮北大地上不断成长起来,让一批批战略“帅才”、产业“英才”、青年“俊才”、制造“匠才”不断涌向淮北,全市的人才工作新局面得以不断打开。淮北,愈发成为各路人才的向往之地。

  人才工作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怎么重视都不为过。省委书记郑栅洁曾在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做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抓“第一资源”,淮北向来重视年轻力量的培育。这是因为,青春是城市的“未来”,是发展的希望。对于淮北这样的资源型城市来说,需要更多的“生力军”冲在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勇当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急先锋”。

  正因此,淮北的政策“工具箱”装满了招才引智的真招实策。从前期对“五群十链”重点企业人才需求的精准“摸底”;到有针对性地开展校地对接活动,在高校建立“淮北市高校人才工作站”,打造更多招揽人才的“前沿阵地”;再到紧锣密鼓开展校园招聘行动,推出深受高校学子青睐的“启明星”就业指导进校园活动,适时开展网络直播带岗等,用“真金白银”吸引求职者,用真情实意争取“对的人”,生动映照出当地抓“第一资源”坚实行动。

  跳出长远之计看当下,淮北在校园里“大张旗鼓”招才引智,于稳就业大局和助企发展都有着紧迫的现实意义。

  我们知道,再过几个月,我们将迎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季。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115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大潮来袭,破解史上最难“就业季”困局,就需要更多见格局、见实效的地方实践。如淮北在省内外高校“校园行”这一有益实践,就值得更广范围推开。

  除此之外,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科学优化调整,今年以来,市场呈现出复苏回暖的强劲势头,乘势而上的企业也正需要更多人才来撑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需要更多年轻力量补充其中,等等。淮北校园行,无疑为正在爬坡过坎的企业送上了一场场解渴的“及时雨”。

  人才选地方、选企业的同时,地方、企业也在选人才。就业,向来都是“你情我愿”的双向选择。淮北广搭就业舞台,广育成长平台,满满的诚意也需要高校学子拿出超人的学识、出众的才华来拥抱这方创业“热土”。

  淮有梦想,智引未来。选择淮北,就是拥抱充满无限可能的明天!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