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3-02-24 10: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宛新平.gif

  近日,省委书记郑栅洁在黄山考察时指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推进“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

  省委书记为何特别提及“退一步想”?

  何为“退一步想”?为何备受关注?

  这还得从头说起——清道光年间,开封知府胡文照修缮位于黟县西递的祖居时,主动“削屋角三分、退阁楼一步”,以利他人通行,并在门额上题刻“作退一步想”,告诫族人及后代谦和礼让、敦亲睦邻。

  “作退一步想”,蕴含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和哲学思想,在当下不仅对我们有更多的人生启迪,亦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

  这个意义体现在哪里?

  譬如,在社会转型期的当下,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中,面对矛盾纠纷或冲突时,我们该怎么想?是“进一步”还是“退一步”?

  古人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

  黄山,徽文化的发祥地。“谦让和合、豁达通融”是徽文化的精髓。

  看起来,“进”与“退”也许是小事,或许是一念之间。

  细细品味,“进退”之间的思维迭代、格局转换、结果之变,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相互体谅和退让……徽文化“和合”因子,“和为贵”的理念凸显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

  2020年初,黟县对胡文照祖居中的桂馥庭进行修缮,恢复了“九思堂”的名号,并将其活化为“作退一步想”工作室。

  2021年12月,省委书记郑栅洁到西递“作退一步想”工作室考察,对“作退一步想”工作法给予充分肯定。

  “徽风皖韵”孕育出解纷妙招。“作退一步想”,浓缩了一种高明的处世之道和通达的人生态度,体现了徽州人注重自律、崇尚礼让、豁达通融、慎纷息争的人生智慧。

  国家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协同发力,充分挖掘徽州文化中的传统美德,今天的“东方一枝花”凸显其独特的魅力。

  透过现象看本质,“作退一步想”理念源于“君子有九思”——见得思义,最大特点是积极弘扬徽州优秀传统文化,让“礼让精神”“自省精神”活起来,体现了古为今用之妙!

  比如,拼好“合和桌”、泡好“合和茶”,召集当事人签署“合和协议”……在黄山市黟县古民居“九思堂”内,一件件矛盾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采用“听、理、劝、借、退、和”调解技巧,向徽文化中的“礼让”传统看齐,让纠纷少发生,让矛盾多化解,让案结人更和,最大限度在社会关系修复上发挥自愈功效,维护社会肌体健康。

  一幅字画重千金,一面锦旗催人进。“作退一步想”工作法,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诉讼之先、控制在激化之前,不仅在黄山市得以广泛推广,也被复制到安徽各地,成为钝化矛盾、源头化解的经典。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纵观江淮大地,北有“一杯茶”,中有“六尺巷”,南有“作退一步想”,从“一地盆景”到“满园风景”,颗颗珍珠,串珠成链,攥指成拳,江淮大地劲吹和谐文明之风!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