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3-02-22 11:2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宛新平.gif

  2月20日下午,2022年度市委(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合肥召开。

  会议现场听取16位省辖市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作书面述职,郑栅洁代表省委逐一进行点评。与会同志进行现场评议。

  从实践来看,很多项工作都有考核机制,或者督察督导或者述职评议等等。

  就抓基层党建开展专题述职评议,20位市委(工委)书记同台述职,话成绩、谈问题、析原因、论打算,接受评议,省委书记现场点评,其规格之高、重视之程度、内涵之丰富,确实体现了不一样的沉甸甸的分量。

  纵观当下,党建不仅是“法宝”,抓好了,就是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亦是“龙头”,把控方向、凝聚思想、团结队伍,更是市委(工委)书记的“责任田”,不仅要紧抓不放,而且要抓到位、抓落实、抓具体。

  近距离观察,述职评议会,既围绕“党建”一一论之,又是一根红线贯穿,富有内涵和外延,抓党建、促发展、强事业,譬如,党建+信访,党建+社会治理,党建+乡村振兴,党建+发展,等等。

  一言以蔽之,“法宝”为何?何为“法宝”?党建是“法宝”的背后,彰显其并非简单的党务工作累加,而是抓强各项工作的“龙头工程”“筑基工程”和“堡垒工程”“先锋工程”。

  实践证明,最温暖最有效的党建总是激荡人心、振奋人心、启迪人心、温暖人心。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基层党建是抓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其核心是推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发挥和激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幅度提升战斗力和创造力。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如何体现和彰显,最直观的就是党员心系“国之大者”“皖之大计”“民之关切”,“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标准,紧张快干、精细服务,“随时随刻倾听呼声、回应期待”,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党建强则发展强,党建兴则发展兴。

  基层和群众是实践的源头、工作的原点,抓党建需要保持沸腾状态、奋进姿态,以人为本、凝心聚力、双脚往下走,真正把握人心走向和时代脉搏,激荡更多奋跃之力,变“辛苦指数”为“发展指数”和“幸福指数”,踏浪前行、赢得掌声,让更多冒热气、沾泥土、带露珠、群众欢迎的蓬勃朝气竞相迸发。

  纵观全局,通过大抓党建、抓实党建、抓好党建,江淮大地各个条线抓重点、克难点、育亮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比预想更好的成绩,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有了更加坚实的“定盘星”“压舱石”和“动力源”。背后也深刻凸显出坚实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

  同台述职评议,并非一“述”了之,而是完整的闭环流程。既是一次全面的盘点,亦是一次相互的交流,更是一次问题的剖析,“致广大而尽精微”,见人见事,梳理谋划,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形成相互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比如,围绕下一步如何抓,如何在说到做到、一抓到底下功夫,将发现的问题变成整改的行动,凡事对标一流,处处力争更好,而不是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

  又如,如何全面对标“一改两为五做到五提升”,创新手法步法打法战法,全力当好“暖心人”“贴心人”和“排头兵”?

  还比如,如何让更多的党员拉满弓、加满油,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推动各类资金、资源、项目向一线倾斜,引导广大党员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掌握实情、破解难题等,都是下一步需要有效把握的课题。

  从这个意义上说,抓党建述职评议就是抓根本、抓发展、抓系统,扛起主责,把准主题,抓好主业,更好地服务群众、推动发展、造福一方,实打实为群众和企业服务,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基层党建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勇毅前行再书崭新篇章!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