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3-01-16 14:3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宛新平.gif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

  时下,各地两会密集召开。总结过往,分析形势,擘画未来……在新的起点上,各地都在积势聚力,为新征程上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汇聚起一往无前的磅礴力量。

  奋进之力源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生,成为了各地两会浓墨重彩的篇章。

  打开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民生领域尤其用情用力,令人无比暖心。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答卷”,每一个江淮儿女都有着切身的感受。过去的一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3984元增加到32600元左右。“钱袋子”鼓起来,这是最现实最直接的获得感。尽管具体到千家万户、不同个体,收入增长有高低、有差异,或有不平衡,但总体在“进”,这是大势!

  不仅收入增长可感,群众的就业、就医、养老等民生场景同样呈现新变化。城镇新增就业347.7万人,三甲医院实现市域全覆盖,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420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安心托幼、老有所学、老年助餐、便民停车等10项暖民心行动高质量推进……这背后,是过去一年安徽920亿元投向重点民生工程领域的民本情怀。

  跟着政府工作报告细读安徽的“民生篇章”,我们都有着相似的共鸣:生活水平又提高了,对未来更有信心了!生活向好,真情点赞,91%的满意度是江淮儿女对脚下这片热土最质朴的爱意表达。

  过去,一个“变”字,映照出江淮大地的欣欣向荣。这其中,民生底色尤其厚重。

  未来,一个“进”字,激荡出江淮梦想的波澜壮阔。这其中,民生蓝图令人无比憧憬。

  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民生”关键词贯穿始终,是执政为民、造福一方须认真写好的头等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记嘱托,心系万家,省两会上的这些话语,掷地有声!“为民办实事要说到做到”“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下力气做好信访工作这个送上门的群众工作”……1月14日上午,省委书记郑栅洁先后来到阜阳市代表团、池州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省委书记强调最多的,叮嘱最深的,还是民生,关心最多的依然是江淮老百姓的幸福好日子。

  征途回望千山远,前路放眼万木春。江淮之于未来,一张更大的民生蓝图亟待努力兑现。

  落脚到今年,扩大就业、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促进文化产品和服务提质升级,都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任务。瞭望更远大未来,安徽将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和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比例力争达到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万亿元……未来的幸福,更有质感!

  蓝图催人奋进,未来令人期待。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新的远征,各项工作必然更加艰巨。再难的路,再陡的坡,再复杂的任务,都要自始至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摆在首要位置来抓,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动态实施暖民心行动,积小致巨,致广大而尽精微,把一张张“奋斗命题”化为“幸福清单”,汇聚起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最磅礴的人民力量。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