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2-09-13 11:0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宛新平.gif

  访企业、进田地、走村落……9月8日至9日,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六安市调研。这是省委领导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在全省上下奋力拼搏三季度,奋斗全年目标任务关键时刻的一次基层调研。行程满满、直抵基层,从群众信访到人居环境,再到田间地头,省委关心关切的、关注关怀的,正是百姓尤为重视的民生“小事”。

  “尽精微”方能“致广大”。“尽精微”,亦是成事之道。人民群众的难事、烦心事,就是省委牵挂的事。在六安,省委书记郑栅洁指出,要加快推动老区高质量发展,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生活。这些年,省委领导多次深入革命老区,为老区发展注入顶层动能,把习近平总书记“不能忘记为革命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区人民”的殷殷嘱托,践行在执政为民的务实行动中。老区发展起步晚,经济、民生、产业等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也正是为全省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沃土”。不能忘记老区人民,就要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造福老区百姓福祉。

  “推广稻虾综合种养、再生稻等模式,努力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着力解决信访难题,实现农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要支持企业创新用工模式,吸引更多本地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发展为民、执政为民,从老区着眼、从底层抓起,新的征程上,安徽的坚实行动,无不释放出“打地基”“固底座”“强根本”的鲜明信号。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安徽各领域发展不断驶入“快车道”,百姓幸福指数与日俱增,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练强了“基本功”,基层基础得到了根本夯实。放眼江淮,“尽精微”的生动实践在基层大地鲜活呈现。不论是大力实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人们居住和生活水平;还是以文化“富脑袋”,加速乡土文明涵养;或是点对点帮助农民工就业、守护好留守儿童教育,等等,全省上下聚力推动基层治理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城乡治理、企业创新、经济进步、民生发展,一个个宏观概念之下,其实是一个个再实在不过的“具体事”。往大看,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落脚到江淮,现代化美好安徽的愿景,最终也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幸福美满上,体现在7000万江淮儿女生活不断改善上。也正因此,省委领导每次考察调研,都要将百姓关心关切的“小事”装在心上,把宏大的目标庖丁解牛,在具体的事项中把握客观规律,推动各项事关百姓福祉的举措落细落实、积微成著。从行动中领会思路,感知“方法论”,无不为全省上下指明了干事创业的方向。

  网上有一句对话,触动人心、倍感暖心。“总书记,您平时这么忙,还来看我们,真的感谢您。”“我忙就是忙这些事,‘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幸福就是简单的一日三餐,就是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从革命老区到广袤基层大地,从城市到农村,随着人们工作生活条件的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对幸福的定义也持续提升。省委领导六安之行,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下,提出了很多具体工作,无论是田地里“推广稻虾综合种养、再生稻模式”,还是叮嘱市县党政负责同志要把主要精力用在招商引资上,都是为了奋斗“更幸福”推出的新题目,亦是对全省各地基层事业发展的方向牵引。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全省上下从“小事”抓起,从百姓关切的具体事切入,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兑现,就能以积小胜成大胜,以“尽精微”致广大,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