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2-08-17 12:1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宛新平.gif

  “要广泛宣传好人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用心讲好模范故事,引导人们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8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的重要回信精神,研究部署全省贯彻落实工作。强调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塑造有血有肉、接地气、有温度的鲜活形象,带动更多人见贤思齐、争当先进。

  “中国好人安徽多”,不是一句空话。截至目前,全省先后有5人获“时代楷模”称号,22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632人当选“中国好人”,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一。鲜活的数字,沉甸甸的精神力量。他们是连续6年为困难顾客提供免费早餐的爱心“夫妻档”;他们是数十年守护黄山迎客松,甘当平凡“守山人”的普通劳动者;他们是扎根农村地区,把一项工作干到极致,为乡亲们发展致富贡献智慧才能的“新农人”,他们是……每一个感人的故事,都深蕴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立起闪闪发光的“精神坐标”。

  “中国好人”为何皖人多?俗话说,好山出好水,好水养好鱼。在孕育“好人”的土壤里,必定有向上向善的“强磁场”。放眼江淮,林立在百姓家门口的“好人馆”,密布在全省各地的好人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社区、主题大道等,营造出崇德向善、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静心体悟,黄山的“好人文化”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宣扬凡人善举;亳州的“君子文化”积极传播德善义举,普及文明礼仪……不同地域不同特色,一一指向了向上向善。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安徽浓厚的道德文化“水土”,培植出越来越多的身边好人。一人向善,可带动一群好人向上,如此循环,可温暖一座城,点亮一个省。淮南“生命火炬手”张宝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涉外捐献者,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淮南一个月骨髓捐献量超过前三年总和。“徐辉假日服务小分队”把小事做到底,把服务做到家,争做百姓“贴心人”;马鞍山“献血老兵”傅强24年献血200次,用行动拯救了一个个垂危生命……行走在江淮的角角落落,处处可感受到温暖的气息、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处处皆是身边的“及时雨”“暖心人”。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江淮大地好人辈出,关键在于全省上下树立了向上向善的价值导向。全省各地通过制度引领、激励举措、地位提升等方式,让榜样成为人人追捧的“星”,让做好事成为人人的行为自觉。不论是亳州、宿州等地为身边好人给予资金激励,在公共交通、就医就学等方面特别“关照”,还是宣城积极安排社会力量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无不立起了“德者有所得、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纵观全省,身边好人崇德向善、奉献爱心的同时,政府资助、社会捐助、单位帮扶、个人结对也有力“回响”,江淮以特别的方式反哺“大爱”。

  与这片深爱的大地来一场崇德向善的“双向奔赴”,“中国好人”为何皖人多?答案不言自明。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