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管好“钱袋子” 办好“大民生”

时间:2022-08-12 16:57:15

  8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郑栅洁在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时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好财政资金、办好民生实事,深入实施“暖民心”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既是“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诠释,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从中央到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但民生支出仍保持增长态势。一笔笔财政资金不仅投向养老、医疗、民政救助等民生事项,加强基本民生保障,还投向社会治理、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等重大项目,改善民生环境,增进民生福祉。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也是安徽的鲜明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里,安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的重要指示,加快建设百姓富的幸福安徽,484万贫困人口过上小康生活,七千万人的生活更有保障。今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的指示要求,省委、省政府集中拿出150亿元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累计投入200亿元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让政府“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办好的民生实事,处处都需要真金白银,把“钱袋子”管好了,才能腾出更多资金,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领域,保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此,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过紧日子”的要求,一方面坚持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另一方面用足用好“预算绩效”管理这把利器,用“绩效”来评估和引导财政资金使用,做到“可花可不花的钱坚决不花,需要花的钱必须足额保障”,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让“小财政”办出了“大民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用好财政资金、办好民生实事,这是一个长期的方针政策,并不是短期的应对措施。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各地要充分考虑人民群众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强烈诉求,按照“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的要求,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制度机制,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益。同时,要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总之,要用财政资金引路,社保等政策“铺路”,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